看见孩子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他们说“投资亲子关系比学区房更重要”
2022-05-16 21: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看见孩子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他们说“投资亲子关系比学区房更重要”

理性看待“心理红灯” 守护孩子从“心”出发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小梨在临床咨询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他建议,家长应提升自己的家庭教育知识,科学、理性地去教育好孩子。

“校园课程容量有限,增设心理课程意味着要压缩其他课程。”吴龙山提出,希望政府能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加强专业心理教师队伍水平能力建设,并促进公办、民办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协同发展。

“早发现、早干预、早跟踪是关键。”当碰到青少年心理问题时,徐明珍呼吁“科学理性看待”最为关键。她建议,要将情绪控制和挫折教育融入到教育中,加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合理疏导、正确引导。

陈霄翔表示,深圳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心理咨询平台,他建议政府可以牵头推出一个方便记忆的热线号码,让孩子们拨打号码后可以分级分类地被转接到各类平台。

“市妇联的相关报告中指出,经过对上万名青少年的问题行为进行调查,发现排名第一的就是‘控制不住上网的时间’。”陈霄翔表示,孩子依赖网络的背后是来自现实社会的孤独感,孩子对社交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也缺少父母的陪伴。

马晓歌则认为应该正视网络时代这个现实,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顺势而为,发掘、推荐优质的心理健康科普内容,为青少年提供“倾吐烦恼、寻求帮助的树洞”。

“让孩子成为自己,努力做自己。”汪娱认为,高度关注学业成绩,忽略孩子独立人格的培养是很多家庭的通病,不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往往导致儿童青少年产生心理焦虑,她呼吁学校和家长应加强人文关怀。

image.png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现场发言。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在现场倾听了各位委员的讨论并予以回应: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由来已久,深圳市教育局也在大力整合校内外的心理教育服务资源,建立联防联控的机制,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积极预防与及时干预相结合,全员参与与个性服务相结合,教育系统内环与社会服务外环相互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让儿童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

image.png

嘉宾亮出关键词,为“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建言献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