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孩子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他们说“投资亲子关系比学区房更重要”
2022-05-16 21: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看见孩子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他们说“投资亲子关系比学区房更重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记者 钟亚萍 赵文硕 张喆)你的孩子焦虑吗?孩子的心理状况“亮起红灯”,我们该怎么办?对于深圳已搭建好的心理辅导资源、医疗资源,家长和学校怎么做到会用善用?2022年5月16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将邀请6位来自市、区的政协委员,围绕“鹏城朵朵 从心绽放”主题展开热议。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委乔恒利,深圳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梁增昌,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向群出席此次活动。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看见孩子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他们说“投资亲子关系比学区房更重要”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现场。

投资亲子关系比投资学区房更重要

近日,民盟深圳市委会课题组围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走进市内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开展专项调研,据其中一项调研结果表明,深圳学生心理呈健康状态的占主流,但仍有一定比例的学生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从导致这些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的多因素来源上分析,亲子冲突、学习压力、性格因素、人际关系等因素位居前列。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教师,盐田区政协委员、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学生处主任陈霄翔对此深有感触,学生个体由于天赋、家庭教育、学习方式等不同,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会产生压力,面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的期望,内外压力叠加就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心态的阳光、健康比单纯的成绩优秀更重要。”龙岗区政协委员,龙岗区悦澜山实验小学校长吴龙山认为,家长和老师很容易用同样的标准对待不同的孩子,这会给不同发展程度、不同性格特征的孩子带来烦恼和压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中医院副院长徐明珍也观察到在深圳的家长和孩子来自五湖四海,遇上文化、语言、饮食、生活和工作环境、学习环境的差异,渴望迅速融入集体而不得时也会导致心理负担加重。

“孩子教育的根在家庭,根能不能吸收到充分的营养取决于亲子关系的质量。”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呼吁,“投资亲子关系比投资学区房重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