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王海霞:三尺讲台守初心 教书育人担使命
2022-05-05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劳模故事|王海霞:三尺讲台守初心 教书育人担使命

在学生心中,王海霞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耀的星星”

班主任的工作十分繁琐,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还需要腾出更多时间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忙解决。对于学生,王海霞永远是有问必答,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记不清有多少次早来晚走;记不清有多少次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谈,也记不清多少次不顾疲乏地解疑答惑……在王海霞看来,一个老师只有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倾注到每个细节中,才是真正的成功。

初三毕业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孩子们既背负着父母的期望,又承载着升学的压力。“一个都不能落下。”在班级管理中,王海霞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更不会因为成绩好坏而另眼相待,无论谁思想上有疙瘩,她都愿意帮助解开;无论谁取得点滴的进步,她都会送去一声鼓励。王海霞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耀着独特光芒的星星,都渴望被肯定,关键时候给出的一点耐心、一点关心、一些理解、一些鼓励,都可能影响其一生。

在同事眼中,“以校为家”是王海霞的生活常态;在学生眼中,王海霞是24小时在线的“解惑专家”。在王海霞心中,40多个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被其看在眼里、一悲一喜都深深印记在她心中,也正因如此,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学生思想行为上的点滴细微变化,及时为他们疏导情绪、解决问题。

去年临近中考,有学生因疫情隔离不能到校上课,心理压力较大,情绪焦虑不安。王海霞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各科老师进行线上远程辅导。返校后,更是第一时间开启“一对一”课外辅导,帮助学生重拾信心,并如愿考入理想高中。“王老师特别认真负责,她不仅帮助我们在学习上克服困难。在生活上更是对我们关爱有加,还教会我们正确面对挫折,学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达成目标。”对于学生而言,王海霞不仅是求学路上的指点迷津的良师,更像是人生路途中依依相伴的亲人。

十余年来,王海霞不忘初心,坚持在教育路上跋涉、耕耘、探索,经她手带出的学生多达千余名,有的已成为像她一样的人民老师,有的还是重点大学的在读学生……更多的是在寻常岗位默默奋斗的劳动者,王海霞说,如今,这些学生都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节假日常常能收到大家发来的问候和祝福,这或许就是作为教师最为幸福和快乐的事情。

[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