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王海霞:三尺讲台守初心 教书育人担使命
2022-05-05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劳模故事|王海霞:三尺讲台守初心 教书育人担使命

【开栏语】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带头人,他们在各条战线的平凡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在2022年“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王海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4日讯(记者 陈琳君)“用一生,择一业,上一课,献一生。”初夏时节的校园里处处弥漫着书香的气息,在盐田区田东中学一间教室内,王海霞正给学生们上着数学课,执教10余载,王海霞孜孜不倦扎根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以一言一行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者初心。

王海霞与所带班级学生在一起

“一辈子只愿做好教书这件事”

王海霞是田东中学一名数学教师,也是一位有着17年教龄的“老教师”。执教10余年来,她关心学生,讲究教法,既擅长“数字之道”,也深谙与学生相处之道。在学生眼中,似乎没有王老师解决不了的问题,私下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飞侠”。

学高为师,是教书育人的最大底气。尽管有着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多年的初中毕业班的教学经历,但每节课前,王海霞都会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在认真开展教学的同时,王海霞也不忘提升自己,潜心开展各类教学课题研究,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合理运用教学手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题目为载体,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改进教学方法。

在王海霞的“字典”里,最为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综合素养能力的培养,“耐心、细心、爱心”是其从教三大法则,对学生言传身教、关心爱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会他们如何交友,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培养集体荣誉感,这些都是王海霞在从教路上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凝成时雨催桃李,化作春泥更护花。从事教育工作17年来,王海霞用无悔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换取了事业的成功,多次获评年度优秀班主任、区优秀教师等称号,她带过的班级中考成绩也极为优秀,普高录取率达98%,创造了学校乃至盐田区中考的一个又一个奇迹。2022年,王海霞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盐田区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教师。

[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