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盐田学子创意风采 盐田区举办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
2021-11-22 1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展示盐田学子创意风采 盐田区举办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邓雪婷)海上开“巴士”、垃圾会说话、贝壳来支教……孩子们的脑洞有多大?11月19日,由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跨学科学习模式区域实践研究》总课题组和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盐田区云海学校协办的盐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系列活动暨第二届“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充分展示了盐田学子的创意与风采。

近年来,盐田区教科院先后制定和出台多个改革创新文件,包括《盐田区教育品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盐田区教育局整体推进“课堂革命”指南》《让学习真实地发生——盐田区面向未来教育的学习方式变革行动方案(白皮书)》《盐田区基于课程重构的项目式学习2.0建设方案》等,推动了区域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了区域教育品质的提升。“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展评是区教科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去年10月29日,第一届“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获得成功。一年后,来自盐田区各小学、幼儿园的师生们再次带来他们的创意与探索。本届展评活动以“美好盐田”为总主题,包括人文盐田、山海盐田、港口盐田、创意盐田四大主题,参评项目共17个,其中10个来自小学、7个来自幼儿园。

与会人员参观展示区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在致辞中表示,盐田区项目式学习成果形成了项目式学习的区域开发模型,探索了项目式学习的区域推进路径,形成了项目学习的区域课程体系。她认为盐田项目式学习的经验特别值得广大学校及一线教师学习借鉴,也可为区域推进项目式学习提供样本。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国际StarT项目中国区负责人孙晓奎表示,盐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区域所有中小学开展项目式学习的地区。据悉,近年来,盐田的项目式学习取得卓越成绩,并给学校、师生以及整个区域教育生态带来显著变化。以项目式学习推进跨学科学习的“盐田模式”,为其他省市探索跨学科学习和项目式学习,提供了可学习、可参考、可借鉴的区域模式和经验。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