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盐田|以媒为介、以民为本 盐田区提升文明“盐值”有新招
2021-09-17 19: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盐田|以媒为介、以民为本 盐田区提升文明“盐值”有新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7日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有市民通过“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反映称,盐田区壹海城商圈靠近马庙街一侧的道路停满了电动车,且无序停放,希望加强管理,维护市容环境。对此,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联合万科物业,因地制宜科学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将所有电动车、自行车、共享单车按照“集中停放、摆放有序、朝向一致”的原则重新摆放,地铁周边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整治,整体面貌大大改观。

以曝光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盐田区将正面宣传和负面曝光结合起来,利用新闻媒体,依托“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创文整改栏目”“民生盐田”“民意通”等平台,查摆创建中的“漏洞”,曝光创建中的“死角”,敢于自我“揭短”,敦促各部门加大整改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履行市民责任,全面提升文明意识和素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

志愿者开展文明微行动

扩大诉求反映渠道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

“路面杂物未及时清理”“肉菜市场杂物乱堆放”“机动车占道无序摆放”……据悉,“曝光台”主要围绕“环境脏、秩序乱、服务差”等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点位多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各场所、各行业、各领域反复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等问题,进行集中曝光,让这些查找出的问题始终倒逼着各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加强整改力度。

鹏湾花园是盐田区较为老旧的住宅小区,因没有地下停车场,小区停车就成了最大的难题。“以前不管是小汽车,还是电动车,基本都是随手乱停放,经过整治之后,小区内通行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大家都按照规矩来。”家住该小区的李婆婆今年70多岁了,她告诉记者,文明创建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经过数月来的集中整改,大家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文明微友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让城市更加文明,也让群众幸福感大为提升。“你看这里打扫得多干净啊,现在大家伙儿都自觉自愿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邻里之间互相打招呼的多了,互相关心的多了,感情也更融洽了。”小区居民王女士对创文带来的变化感受尤为强烈。

“我们协同交警部门,并组织党员干部、媒体记者深入现场进行抓拍,加大对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更有序、更干净、更文明的盐田,目前已开通“线上+线下”多个渠道,居民可通过“民意通”“民生盐田”等栏目“随手拍”,或前往盐田区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反映相关诉求,工作人员将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及时落实整改,并通过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