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盐田 | 沙头角街道以“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扮靓城区颜值
2021-09-11 12: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盐田 | 沙头角街道以“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扮靓城区颜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记者 潘峰)沙头角街道毗邻香港,西连罗湖区,是盐田城区形象的窗口。一直以来,沙头角街道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举措,以“绣花功夫”补齐市容环境短板、优化美化城区环境,注重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

发布“十条措施” 用“行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环境卫生是重点难点。为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化,沙头角街道发布《沙头角街道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品质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十条措施”以“协调联动、共治共享”为原则,根据环卫指数测评十三大类要点和历来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建立了五大工作机制,分别为“街道领导班子行走巡查工作机制”“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社区工作站与各类社会责任主体联巡联治工作机制”“运营管养公司常态化自查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定期总结和分析通报工作机制”。

整治电动车乱停放现象

“要对美团单车、朴朴超市外卖车乱停放等现象,加强监管约束;要及时清理施工废料,消除安全隐患……”9月1日下午,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带队,沿着沙盐路、沙深路行至中英街关口,以“脚步丈量”的方式开展现场办公,对沙头角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难点进行明察暗访,用“行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用“行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以前还常能发现乱堆放、道路损坏等影响幸福感的小问题,但现在放眼望去,整个沙头角的大街小巷道路整洁、花草鲜艳,尤其是到了晚上,灯光也很漂亮。”吴女士在沙头角山泉小区居住了十多年,她明显感觉到沙头角的城区环境在逐渐改善。

据介绍,自“十条措施”发布以来,五大工作机制吸纳了居民、商铺、物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街道领导班子的脚步更是覆盖到辖区每个角落,形成了“人人争当城市主人翁,个个都为创文作贡献”的浓厚氛围,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