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盐田 | 沙头角街道以“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扮靓城区颜值
2021-09-11 12: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盐田 | 沙头角街道以“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扮靓城区颜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记者 潘峰)沙头角街道毗邻香港,西连罗湖区,是盐田城区形象的窗口。一直以来,沙头角街道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举措,以“绣花功夫”补齐市容环境短板、优化美化城区环境,注重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

发布“十条措施” 用“行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环境卫生是重点难点。为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化,沙头角街道发布《沙头角街道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品质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十条措施”以“协调联动、共治共享”为原则,根据环卫指数测评十三大类要点和历来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建立了五大工作机制,分别为“街道领导班子行走巡查工作机制”“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社区工作站与各类社会责任主体联巡联治工作机制”“运营管养公司常态化自查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定期总结和分析通报工作机制”。

整治电动车乱停放现象

“要对美团单车、朴朴超市外卖车乱停放等现象,加强监管约束;要及时清理施工废料,消除安全隐患……”9月1日下午,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带队,沿着沙盐路、沙深路行至中英街关口,以“脚步丈量”的方式开展现场办公,对沙头角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难点进行明察暗访,用“行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用“行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以前还常能发现乱堆放、道路损坏等影响幸福感的小问题,但现在放眼望去,整个沙头角的大街小巷道路整洁、花草鲜艳,尤其是到了晚上,灯光也很漂亮。”吴女士在沙头角山泉小区居住了十多年,她明显感觉到沙头角的城区环境在逐渐改善。

据介绍,自“十条措施”发布以来,五大工作机制吸纳了居民、商铺、物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街道领导班子的脚步更是覆盖到辖区每个角落,形成了“人人争当城市主人翁,个个都为创文作贡献”的浓厚氛围,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

压实“门前三包”责任 “检查评级”实现动态监测 

为加强辖区内沿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管理,提高城市公共文明管理精细化水平,沙头角街道聚力推动辖区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卫生、市容、监督“门前三包”责任,促进辖区市容环境持续提升。

压实“门前三包”责任

9月7日上午10时许,在田心社区恩上路的一处沿街店面,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正督促店主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与其签订《沙头角街道辖区管理(“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广大商户树立市容环卫责任意识,压实“门前三包”主体责任,同时向其宣传相关创文知识。除了落实沿街商铺“门前三包”工作措施,沙头角街道还通过进小区、进企业、进餐厅,宣传、讲解垃圾分类基本常识与意义,重点督促投放管理责任人履行职责。

将门店评定为“好”“中”“差”三个等级

为实现对辖区市容环境的动态监测,沙头角街道每季度对辖区门店实施检查评级全覆盖,对商户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分、记录,将门店评定为“好”“中”“差”三个等级,并张贴落实情况等级公示牌。对责任落实到位、评级优秀的门店实施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到位、不配合整改的门店进行降级,对拒不履行管理责任、连续2次评级等次为“差”的门店,则按照有关规定处罚。据了解,目前,沙头角街道已完成辖区100%商户“门前三包”检查评级。

发挥“街社联动”合力 实现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沙头角街道面积为6.068平方公里,被划分为72个基础网格,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沙头角街道聚焦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就近为格、组团进网”的原则,在不打破原有社区网格设置基础上,把72个基础网格划分为32个党建网格,任命社区党委委员为党建网格长,实现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让更多服务、管理资源下沉,实现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

服务队清扫垃圾

“出来遛狗要记得拴狗绳,不拴是不行的……”连日来,一支由沙头角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七办一委四部”全体工作人员为班底组建起来的服务队,纷纷佩戴文明城市创建“红袖章”,手持“防疫、文明城市创建”双面宣传牌和小喇叭,在田心社区二十小区围合入口,一边捡拾地上垃圾、烟头,一边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记者了解到,在党建网格中,沙头角街道与社区治理资源“碰头”,实现“街社联动”。一方面开展“队长带队、公职人员带头、全体人员齐参与”的下沉服务,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同步开展市容环境及文明卫生劝导工作,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另一方面,社区统筹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资源组建文明创建小组,第一时间发现、处理辖区市容环境“死角”“薄弱点”,构建“党建网格、街社联动”多元共治公共文明建设格局。

《党建网格街社联动问题发现指引手册》

此外,沙头角街道还梳理了一张公共文明卫生市容环境对照图表,制作成《党建网格街社联动问题发现指引手册》,作为党建网格服务队下沉社区、小区发现问题的指引。党建网格服务队对照指引,在服务时积极引导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城市环境文明习惯,共同践行“城市因您而美”文明理念,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辖区环境。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