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完成率123.6% 深圳拿下全省第一
2021-08-16 2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完成率123.6% 深圳拿下全省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2020年度广东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公布,全省9个城市上榜,获评优秀。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在9大优秀城市中排行第一。

据了解,今年广东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等部门组成考核工作组,对21个地级以上市2020年度水土保持总体目标任务、综合治理、预防保护、综合监管等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考核结果。其中,深圳、东莞、广州、珠海、汕头、河源、云浮、韶关、惠州9个市考核等次为优秀,其余地市考核等次均为良好。

去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8平方公里 完成率123.6%

近年来,深圳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以《全国水土保持规划( 2015-2030 )》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修复治理,将水土流失治理与治水提质相融合,通过“严控人为水土流失、荒地立体生态修复、流域统筹规划治理”多维管理,实现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

2020年, 深圳通过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管的制度化、信息化及多种惩戒手段,有效地减少了重大水土流失危害事件的发生概率,全力锚定建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大美深圳。

据了解,2016-2020年,深圳每年均超额完成广东省水利厅下达的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累计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4.06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量从2016年的16.53万吨下降到2019年的15.27万吨,水土流失强度均以轻度侵蚀为主。2020年省考核下达任务为深圳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平方公里,实际治理新增水土流失面积6.18平方公里,完成率 123.6%。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