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设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罗湖打造民生精品工程
2021-06-21 10: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一体化设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罗湖打造民生精品工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看歌剧、健身、带娃参加亲子活动......如今这些日常活动,居民不用挨个地方跑,在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就能全部实现。罗湖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一体化设计罗湖区翠竹街道水贝社区、东湖街道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金岭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据了解,党群服务中心将因地制宜采用新技术、措施和材料,融入“海绵城市”模式、太阳能照明系统等,倡导节能、环保、循环理念,力求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划分为政务、党员教育及生活服务等多个大功能区域。在政务上,社区服务一站式,有困难和疑问都可以到这里解决。人人参与,接诉即办。在生活上,多功能大剧院、健身房、纠纷调解等等,是邻里中心“幸福小屋”。一体化设计的党群服务中心,民有民享,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综合体,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区域规划上,优先考虑群众需求,将最优质的区域、最大限度的面积规划为群众最急需的场景;功能整合上,将社康养老等民生服务、图书馆等文化服务融合、整体打造,服务资源更集中、更便民;政务内容上,推行“党建+政务”模式,打破地域限制,推动200项自然人服务事项下沉社区群众工作馆,实现区、街道及社区业务全区通办,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

水贝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2020年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精准发力,对渔民村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一体化设计。目前渔邨社区建成全市首个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成了“党建、政务、医疗、养老、文化、教育”等一体化功能,成为深圳党建“网红打卡点”,深受社会广泛好评。而翠竹街道水贝社区、东湖街道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改造,是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学党史为契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的又一生动实践。此次设计的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是在总结渔邨创建先行示范社区经验的基础上,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对标“双区”建设总要求和基层创新实践,探索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也致力于打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罗湖2.0版。

当前,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紧紧围绕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以点带面“组团式”谋划大望桥改扩建等36项“民生实事”精品工程,推动一批交通、学校、文体、城区功能提升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实干实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