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taikonaut”?中国航天员的专属英语单词!
2021-06-20 14: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什么是“taikonaut”?中国航天员的专属英语单词!

人工智能朗读:

你知道吗?中国航天员有自己的专属英语单词“taikonaut”!

欧洲航天局祝贺中国国家航天局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文中也使用了“taikonaut”:

1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仪式上,刚刚从发射现场赶来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表示:

“大家还记得,国际上管航天员叫astronaut,但我们成功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我们把中国的航天员叫taikonaut。”

据了解,“Taikonaut”是由中文“太空”的拼音和英语单词astronaut混成的拼缀词。目前该词也被牛津词典收录,意思为Chinese astronaut(中国宇航员)。

实际上,作为仅有的三个独立载人航天国家,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航天员的称呼各不相同。美国或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名称一般是“astronauts”,俄罗斯航天员被称为“cosmonauts”。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外媒也逐渐开始使用“taikonauts”来称呼中国航天员。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将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送上我国永久空间站核心舱。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我国第七次载人飞船任务。

根据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总体安排,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在轨期间将主要完成四个方面的工作,计划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这四项主要任务包括:

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以及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

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

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

按计划开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据悉,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

按照计划,今年9月,将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升空后与天和对接;10月,另外3名航天员将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抵达核心舱,并驻留6个月。

2022年,将发射两个大型太空实验室,与核心舱对接。

之后还将发射两次载人任务和两次货运飞船任务,继续推进天宫空间站的建设。到2022年底,空间站有望完成组装,开始正式运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