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已出院
2021-06-19 08:48
来源: 央视新闻

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已出院

人工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6月18日,据丹麦广播电视台(DR)报道,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医院待了6天后,现已出院,他已经进行了ICD(心脏自动转复除颤器)植入手术,手术很成功。据了解,埃里克森18日还观看了丹麦国家队的训练。

【读特新闻+】

拯救埃里克森,紧急心肺复苏你也需要了解

在欧洲杯赛场上,当埃里克森突然倒地,现场医务人员上演了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这时很多人才意识到,心脏骤停这种突发疾病,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

足球并不能算是竞技体育里最危险的一项运动,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心脏骤停和猝死时常发生在赛场上——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7年,在赛场上猝死的人数就高达628人。

为什么训练、饮食和康复都相当科学的职业球员会遭遇心脏骤停,运动场上的黄金救援又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高强度训练可能造成不堪重负

经过长年专业训练和科学饮食的职业运动员,在身体条件和运动能力上都要比普通人看上去更加出色。

然而,根据相关医疗机构的研究结论表明,职业足球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让球员的身体和技术更出色的同时,也存在着使运动员的心脏不堪重负而导致心脏结构病变的可能性。

“心源性猝死是异常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病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突然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一般为心室颤动或室性心动过速)导致迅速死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李毅刚主任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运动中心源性猝死的原因。

“不过,公众也不必对心源性猝死盲目恐慌、谈虎色变,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心源性猝死是可以预防的,有效手段也很多。比如不间断心电事件监测,通过连续、有效监测帮助医生及时、准确地明确诊断,为高危人群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心源性猝死,即心脏骤停导致的突然死亡。在发病时,心脏会发生快速的没有供血功能的胡乱跳动,发病以后,一般在1小时内死亡,甚至许多患者在数分钟以内便因大脑缺血缺氧离世。因此,心源性猝死一旦抢救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李毅刚主任强调:“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猝死的发生具有突发、迅速、无法预测和死亡率高等特点,相当数量的患者是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