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者而言,拯救生命是最高的善
2021-06-18 08:31
来源: 晶报

对医者而言,拯救生命是最高的善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龙岗区核酸检测点发生了暖心一幕。

6月14日(端午节当天)晚上8点左右,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社区正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一男子抱着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跑来向医生呼救,称孩子吃了晚饭后突然昏迷。

在现场,正在为居民测核酸的医生王新园凭借30多年的急救经验,初步判断可能是气管被食物卡住引起窒息,于是让护士抱住孩子,开始检查并清理口腔异物打开气道,并拍打小儿背部,及按压胸廓。经过大家的合力抢救,15分钟后,小女孩将噎食的食物吐出,孩子哇的一声大哭,在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事后医生说,如果小孩晚1分钟抢救都会有生命危险,幸得测核酸医生的及时出手,才挽回一条生命。

近段时间,许多深圳医护人员冒着高温在各处执行核酸检测任务,因为参检人数众多,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给患者看病不属于核酸检测的工作范畴,但在危急时刻,医护人员皆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防疫抗疫是为了公众的生命安全,对身处险境的小女孩及时施救,同样是面向生命的高贵努力。对于医者而言,拯救、呵护生命是最高的善。

在疫情和疾病的阴霾下,很多家庭和病患心怀恐惧、饱受折磨,很多人都遭遇过人生中的至暗时刻,而医者则是他们眼中最神圣的光亮。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跟我们一样,也是血肉之躯,他们同样会遭遇病毒的侵蚀和伤害,也有家人在为他们日夜担心。但面对疫情和疾病,他们永远是冲在最前沿的勇士,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医者仁心。善与爱的光亮,在城市中撒播、传递。

晶报评论员 彭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