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力,究竟从何而来?
2021-05-25 23: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电力,究竟从何而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周薇)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上世纪20年代,电力开始进入当时的宝安,宝光电灯公司依靠仅有的一台燃油发电机,供南头镇大新街照明用电。

今天的深圳电网,已经成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供电可靠性领先的城市电网,2020年深圳全社会用电量983.34亿千瓦时,每度电支撑GDP超30元。

百年灯火,在新时代愈发璀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沿着电流脉动,分电源、输电、调度、变电、配电和客户服务六个篇章,全面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深圳电力事业的跨越发展和不凡成就。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深圳湾,一盏盏彩灯灿若星辰,鹏城在灯光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迷人,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从只有一座电站的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都市的霓虹闪耀,改革开放的如椽巨笔擘画深圳腾飞画卷,电力如同城市血脉,作为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助推深圳经济社会巨变。

鹏城灯火璀璨的背后,你可知道那些奔腾不息的电流都来自哪里?

西电东送:为深圳发展注入澎湃“绿色”动能

深圳电网属典型受端电网,深圳境内电源不能满足电网电力供应需求。据了解,深圳境内的电源类型主要包括煤电、气电、水电、核电、风电、储能、垃圾发电等等,外来电量(购省网电量)大约占70%、本地调管电源电量仅占30%。而外来电源中,“西电”是主力。

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进入广西隆林县桠杈镇纳贡村,在红水河上游南盘江畔,一座引水式水电站屹立于雷公滩段峡谷之上,这座水电站就是西电东送第一个电源点天生桥二级电站。

据悉,西电东送自上世纪80年代发轫,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变西部地区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措施,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电东送分北、中、南三路送电线路:北线由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向华北电网输电;中线由四川、重庆等省市向华中、华东电网输电;南线由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向华南输电。

1993年1月,500千伏天广一线正式将天生桥二级电站的电力送往广东,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第一度电”落地。

2002年,南方电网公司成立,西电东送南线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已经形成“八条交流、十一条直流”19条500千伏及以上大通道,送电规模超过5800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电网高度重视对深圳特区的电力支撑,2007年,通过贵广二回直流(最大输送能力300万千瓦)首次将“西电”送抵深圳宝安换流站。2018年,滇西北直流(最大输送能力500万千瓦)又将清洁水电从云南输送到深圳东方换流站,为生机勃发的深圳送来源源不断的澎湃电力。

“西电”是“发展电”,也是“绿色电”。“十三五”时期,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新增送电能力2300万千瓦,累计送电超过1万亿千瓦时,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相当于节约东部地区标煤消耗2.7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2亿吨、二氧化硫520万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转型小“清”新:深圳本地电源浮沉史

你可能想象不到,一百年前,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创之期,深圳的电是什么样子。

上世纪20年代,电力开始进入当时的宝安,宝光电灯公司依靠仅有的一台燃油发电机,供南头镇大新街照明用电。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5月,南头电厂投运发电,原动机为112马力柴油机,发电机容量75千瓦,供县城、墟镇、街道照明及农副产品加工用电。

1964年,原宝安县松岗公社以10千伏配电线路从邻近的东莞长安公社引入省网电源。第二年,首座变电站——乌石岩变电站投产,宝安县正式用上电网电。自1965年8月后,省网电力逐渐成为深圳电力的主要电源,直到1987年一直保持不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广东率先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政策,一批深圳地方燃油电厂应运而生。1987年,沙角B电厂投产;1990年以后,随着深圳应急中小型燃油电厂的陆续兴建,以及深圳自行建设的妈湾电厂、西部电厂这些大型电厂的投产,深圳地方电厂的供电量已经远远超出省网。

(深圳本地电厂南天电力)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后,经济建设进入了大发展时期,供用电量随之大幅度增加,年供、用电量增幅均在60%以上,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电力建设的速度,变电站刚建成就过载。”深圳供电局第一任局长刘晨光对几十年前的缺电情况仍记忆犹新。

1979年深圳供电局成立后,大力加强电网建设。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实现电网规模翻番,相当于五年再造了一个深圳电网,全力解决电网“卡脖子”的问题。随着电网的发展和西电的加入,本地电源从主力变成了重要补充。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在“保护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理念引导下,本地电源逐步转型升级。2000年后,深圳投运了8家以燃烧生产生活垃圾和沼汽为主的绿色环保电厂。深圳本地的宝昌等4家电厂于2018年下半年陆续开展了燃机低氮燃烧器升级改造,改造后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下降至15mg/m3以下,天然气硫分含量极低,废气中几乎不含硫化物。截止2020年底,在深圳供电局的支持下,深圳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20.82万千瓦,除了300多户居民,还有208家企业主动加入到这一环保行动的行列来。

据气象监测,2020年深圳全年灰霾日仅3天,达到1988年以来最优水平。

“黑启动”电源:极端故障情况下复电的“火种”

提起深圳的绿色能源,就不得不提到深圳抽水蓄能电站。进入5月,深圳气温飙升,用电负荷激增。21日上午9时,按照深圳供电局调度指令,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上库球阀开启,水流沿着3.5公里长的输水隧洞冲击而下,位于地下300多米的发电机组飞速地转动起来。

2018年投产的这座深蓄电站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工程,也是西电东送的落点和粤港电网的连接点。该站由南方电网公司全额投资,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15.11亿千瓦时,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组)

作为中国内地首座建于城市中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深蓄电站能满足深圳电网近三分之一的调峰需求。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机组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实现电网富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机组又把上水库的水放到下水库,实现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如此往复循环,实现调峰、填谷作用。

“当电网出现大面积停电时,抽水蓄能机组还能够以‘黑启动’模式启动运行,带动整个电网恢复供电。”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管史军介绍道。

“黑启动”是指整个电力系统因极端灾害全部停运后,不依靠外部电力就可以启动的发电机组。它如同星星之火,最终带动整个系统的恢复。“十三五”期间,深圳先后投产了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站两座“黑启动”电源,增添了极端故障情况下复电的“火种”,为极端情况下深圳的用电进行最大程度“兜底”。

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紧抓“双区”建设和深圳都市圈发展的重大机遇,瞄准“中国第一、世界最好”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清洁能源送深通道建设,支撑绿色低碳的清洁发电和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发展。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