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自然挑战赛落幕 268位参赛者市内进行自然观察
2021-05-24 07:5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城市自然挑战赛落幕 268位参赛者市内进行自然观察

人工智能朗读:

参赛选手在记录观察结果。爱栖自然保护行动者公益基金供图

野生动物摄影作品黄蜻。爱栖自然保护行动者公益基金供图

2021深圳城市自然挑战赛颁奖现场。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一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了。5月22日下午,深圳中心书城南区中心大台阶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生物多样性年度分享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哇,小野猪真可爱!”“原来黄鼠狼和浣熊长这样。”看着大屏幕上放映的各种珍稀野生动物的照片和视频,不少亲子家庭发出了阵阵惊叹声。

这也是2021深圳城市自然挑战赛的最后一站活动现场。此次挑战赛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爱栖自然保护行动者公益基金、万科公益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蓝蹼生态联合主办,以“发现身边的大自然”为主题,旨在鼓励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数据收集,为城市里的生物及其栖息环境保护奠定基础。

关注城市生物多样性需要公众参与

在大众印象中,钢筋水泥常常成为形容城市的标签。然而,在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里,每一片树丛中,都可能藏着人们不曾留意的野生精灵,与市民共享着这座城市的空间。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保护生物多样性对城市环境的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不断凸显。

近年来,“自然深圳”的全新城市发展理念普遍传播,从自然的角度重新审视城市正成为深圳人的生活时尚。正是这种良好氛围,吸引了爱栖自然创始人林吴颖的目光,“之前一直在广西等地做自然保护,来到深圳后,想把自己的一些自然想法在这里落地生根。在各方努力推动下,‘爱栖自然’今年正式在深注册。”

入行9年,通过一次次的工作实践摸索,林吴颖认识到,关注城市的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一定需要公众参与。同时,她一直琢磨着如何让自己在国外学习的“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这一先进模式在国内城市落地。“去年我们便尝试发起‘深圳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策划以城市挑战赛的形式,激发全民观察自然的热情。”林吴颖告诉深晚记者。

超万条记录织出生物多样性图景

此次的城市自然挑战赛自4月30日至5月9日,在为期10天的赛期里,共有17支参赛队伍268位参赛者在深圳市内进行自然观察,最终收到参赛者提交的17632条有效自然观察记录,有效鉴定记录数为16096,鉴定率为91.29%,期间一共发现了3348个物种。参赛队伍用视角各异的照片,交织出了深圳城市的生物多样性自然图景。

“沙氏鹿茸草,目前在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上,广东省只有一份标本,是已经很久没有记录到的物种。没想到参赛队员拍摄到了此物种。”植物类鉴定专家说道,这也是本次公众参与记录的一项重要发现,为华南地区的植物研究提供了信息。

此外,记录中含有犬蝠、花面狸、豹猫等野生哺乳动物信息,证明这些哺乳动物离市民生活并不遥远,是城市生态系统相对稳定的重要标志,也彰显了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这次公众收集的记录量超出预期,60%的队伍组织了线下活动,有序地开展记录和自然教育活动。参与年龄层次丰富,人群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学校队伍及多个亲子家庭组队参与挑战赛,且青少年对自然观察体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从这次自然挑战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有创新和活力两个显著特点,是普及自然教育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期待未来青少年能成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坚力量。”此次挑战赛主办方之一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深圳负责人张薰予在回顾大赛时说道。

专家:城市生物多样性是一个结果

5月22日的挑战赛颁奖盛典现场,有三位获奖者获得年度发现奖(个人),他们一共提交了2102条有效物种记录,发现了1244个物种,其中野生物种775种;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选送的“地球合伙人”团队赢得年度优秀发现奖和年度优秀团队奖;由红树林基金会选送的“脚踏湿地-红树林”团队赢得年度卓越发现奖和年度卓越团队奖;由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选送的“同一个自然战队”赢得年度最佳发现奖和年度最佳团队奖。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多位深圳乃至全国的自然领域大咖来到现场,与市民朋友分享自身的自然工作经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通过上海的野生动物——貉的案例,向观众传递了自然保护理念。“当人们在建设宜居城市的时候,本能地会考虑到湿地、河流、森林、灌丛和草地,会希望城市有更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城市生物多样性变丰富几乎是必然结果。城市生物多样性并不是一个人为设置的目标,它其实是一个结果。”王放认为,其实城市可以成为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的维护环境,也可以是生物多样性探索的试验场和自然保护的起点。

同许多参与者的感受一样,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在活动最后做总结分享时说:“城市自然挑战赛不仅让自然教育变得更有趣,还为所有参与者带来很多的‘实惠’,比如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参赛过程也是完成了一次学习自然知识的自修课程。”南兆旭认为,城市自然挑战赛有助于普及“家园发现、在地观察”的城市自然教育理念,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获取自然教育的机会。同时,随着亚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馆将在深圳落成,届时肯定需要大量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义工、志愿者、讲解员,市民如果能够有机会参与其中,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结识国内外的同道中人,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新闻链接】

什么是城市自然挑战赛?

城市自然挑战赛于2016年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和洛杉矶联合发起,每年4月30日至5月3日举行。经过6年的发展,今年在全球已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419个城市参与。在中国大陆地区,2020年南宁首次参与了这项活动,但由于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参与人数很少。今年深圳首次参与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深圳的比赛时间为10天,其中4月30日至5月3日的成绩作为正式比赛成绩上报城市自然挑战赛,后6天的成绩则成为单独记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