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物防疫法》实施首月 街上遛狗不系绳的人还多吗?
2021-05-21 07:57
来源: 成都商报

新《动物防疫法》实施首月 街上遛狗不系绳的人还多吗?

人工智能朗读:

成都商报2021年5月21日讯 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以下简称新《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其中第三十条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该法实施后,遛狗系绳的情况如何?养狗人如何看待遛狗系绳的问题?如果遛狗没有系绳,会面临何种处罚?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成都街头仍有小部分未系绳遛狗的市民,而犬只管理办公室仍以提醒劝阻为主。

现场:

20多只宠物狗5只没有系绳

5月11日晚,蜀都大道水碾河路一处十余米宽的人行道上,不少市民饭后在该处遛狗。据一位遛狗的市民介绍,该处周围一圈都是小区,因为该处较为宽敞,还有其他小区的养狗人,也到此处遛狗。当晚记者在该处看到了20多只宠物狗,其中5只没有系绳,均为体型较小的犬只。在记者询问的对象中,大部分狗主人都知道新《动物防疫法》遛狗系绳的规定,但依然有两位表示不知道。

现状:

目前仍以提醒劝阻教育为主

记者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看到,关于犬只类的投诉并不少。而从相关部门的回复中可以看到,相关处理都以提醒、劝导、宣传教育为主,包括提醒其文明养犬,及时清理狗狗粪便;进行法律宣传,让其平时给狗佩戴嘴套,并拴住狗绳;督促园区工作人员给游客加强相关条例条规的宣传;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核实情况并对养犬业主进行劝阻,要求其遛狗拴绳;对劝阻无效的业主及时上报所辖地社区及派出所,并协助相关部门对养犬业主进行劝阻等等。

“主要以劝导为主,接下来也会对新《动物防疫法》进行宣传。”双流区犬只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分局相关科室也获悉,关于流浪犬、不文明养犬等,各区每年都有常态化的管理和整治行动,但目前没有专门单独针对新《动物防疫法》的整治行动。相关整治行动包含在每年的常规行动中。部分区今年三月开始了整治行动,各个派出所也加强了相关方面的宣传。

此外,记者从微信公众号“蓉城犬管”获悉,近期成都市电子犬证申请人数较多。

律师说法

“应当”在法律上就是强制性的

“‘应当’在法律上就是强制性的,应当系绳就是必须要系绳。”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二级律师刘秀解释说,如果犬只没有系绳咬了人、破坏了别人的财产,没有达到犯罪的程度,根据民法典,犬只主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犬只把人咬成重伤甚至咬死,肯定就达到犯罪的程度了,所以遛狗千万要系绳。

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英占也强调,出门遛狗无论在哪里,若存在遛狗不拴狗绳的行为,就属于违法行为。新动物防疫法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修订的新法,对于出门遛狗不系绳的相应处罚未作详细规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