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条抗战遗址文物径计划出炉
2021-05-13 15: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首条抗战遗址文物径计划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5月13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香港首条抗战遗址文物径——沙头角抗战文物径计划日前在香港岭南大学的网页上刊发。记者13日获悉,有关学者和团体希望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和认可下,于2022年7月1日(香港回归25周年)前正式启用沙头角抗战文物径,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同步开馆。

据悉,2017年以来,岭南大学的学者和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香港广州社团总会、新界乡议局等爱国团体和机构共同研究和实地寻访,初步拟定了沙头角、西贡和大屿山三条抗战文物径。

计划中的沙头角抗战文物径全长12.9公里,起点为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即罗家大屋),终点为乌蛟腾村,走完全程约需4.5小时。文物径串连了许多与抗战相关的历史遗址,见证了香港沦陷期间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与香港民众奋起抗日、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文物径四周亦毗连各种珍贵的自然生态环境,可让公众在了解香港沦陷期间的抗战历史之余,欣赏乡村的自然风光。

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蜀永教授表示,侵华日军在1941年12月8日进攻香港,英军仅抵抗18天就宣布投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港九独立大队肩负起在香港抵抗日本侵略的重任,在3年零8个月的游击战争中打击和牵制日军,为保卫香港献出生命的烈士有115名。他们抗击日军的事迹和遗址是香港珍贵的历史资源,却鲜为人知。

刘蜀永称,要让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人通过香港历史了解国家历史,了解香港与国家的关系,是在香港开展历史教育较为有效的路径。三条抗战文物径可让香港市民全面了解中共领导香港抗战的历史,有助开展国民教育,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同时可振兴新界偏远乡村,希望得到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支持。(完)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