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深圳进入“两会时间”
2021-05-12 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明天起深圳进入“两会时间”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1年5月11日讯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于5月13日、5月15日相继开幕,这也意味着深圳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会期为4天,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听取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人事选举等。还将围绕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大会发言、港澳委员座谈会、界别协商、分组(联组)讨论等会议。

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会期是4天半,会议将审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

会议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班子,以及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新一届代表超六成是“新面孔”

今年同时也是深圳市人大代表的换届年,503名深圳市七届人大代表将首次亮相,参与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从代表名单上看,新一届代表中超过六成是“新面孔”,且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基层代表更多。其中,工人及其他劳动者、专业技术人员,两项合计占比超过四成,比上届有提升。同时,深圳是我国外来务工者群体最多的城市之一,新一届代表中外来务工者代表有6名,外来务工者群体的利益诉求将受到更多关注。

二是代表素质更高。其中院士有两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此外,在法治、民生、城建、环保、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均有优秀代表。

三是覆盖领域更广。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双区”建设需要,此届代表覆盖了深圳各个主要产业领域,既有高新技术、现代物流、金融和文化等支柱产业方面的代表,也有鹏城实验室、光明科学城、芯片设计制造、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的代表,还有服装、珠宝、钟表等传统产业,以及深圳本土500强企业、驻深大单位大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

此外,新一届代表中,90后共有10余名。其中,出生于1995年的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珠宝检验中心高级鉴定员侯鹏是最年轻的代表,今年仅25岁。

【记者】张玮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