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5亿只蝴蝶大爆发!专家揭秘背后原因
2021-05-07 09:18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云南1.5亿只蝴蝶大爆发!专家揭秘背后原因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五月,气温逐渐升高,在位于云南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中国·红河蝴蝶谷,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即将开始,总计1.5亿只蝴蝶宝宝即将在这里羽化成蝶。预计这将是十年来这一区域蝴蝶爆发规模最大的一次。蝴蝶为什么会在这里集中爆发?

蝴蝶,为何会大爆发?

蝴蝶监测员杨镇文介绍,所谓蝴蝶大爆发,是指每年5月至6月,箭环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山林间、小溪边、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的生物活动景观。“据目前的报道,全世界只有两地被发现有蝴蝶大爆发现象,一处在墨西哥,另外一处就在我国云南金平,也就是中国红河蝴蝶谷马鞍底。” 

中国红河蝴蝶谷于2009年被科学家研究发现,谷内蝴蝶种类有400多种。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

蝴蝶大爆发周期是在自然状态下每隔6至7年为一个大小年的周期,大年为爆发期,小年则几乎看不到蝴蝶。经监测,预计今年蝴蝶爆发的总数可以达到1.5亿只以上。

蝴蝶和飞蛾怎么分?

蝴蝶种类繁多,最大的可能比一个成年人的巴掌还大,最小的蝴蝶两翅之间的距离则只有大约三毫米。

江西农业大学昆虫学博士生导师肖海军介绍,蝴蝶通常喜好阳光充足,温湿度适宜的环境,偏好于在早晨和傍晚这种日光不强烈的时间活动。蝴蝶主要通过视觉、嗅觉来进行交流,比如,通过个体翅膀上不同的色斑来分辨雌雄,通过气味来判断食物源的地点。

在许多人的认知里,蝴蝶和飞蛾的区别在于其翅膀鲜艳与否,但这并不准确。通常我们所关注的蝴蝶都是体型较大、颜色较鲜艳的种类,但在自然界中还有许多颜色朴素的蝴蝶,它们和飞蛾的区别并不明显。

那么,如何分辨蝴蝶和飞蛾?

肖海军表示,可以看触角、看翅膀、看活动时间。

看触角:蝴蝶头部的触角呈棍棒状,而飞蛾的触角呈射线状、羽毛状等多种形态。

看翅膀放置方式:在停落时,蝴蝶通常是翅膀合拢竖立于背上,而飞蛾则是将翅膀呈“人字形”平铺。

看活动时间:蝴蝶在白天活动,飞蛾则多在夜间出没。

蝴蝶如何保命?

在动物生存竞争中,较为弱势的蝴蝶常常通过警戒色、拟态、散发气味来进行自我保护。

警戒色是指猎物体表鲜艳醒目的颜色,这在自然界通常意味着有毒,使猎食者主动避开和放弃捕食。部分蝴蝶种类色彩鲜艳,但其本身并无毒素,只是用鲜艳的颜色震慑天敌以此提高生存几率。

拟态即模拟环境中的某些物体或其他物种,使其与所生存的环境相似,从而保护自己。会用这招儿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枯叶蛱蝶,其翅膀颜色和落叶相似,能以假乱真。

在受到攻击时,蝴蝶也常常会散发出特殊的气味,以此来驱散天敌。

肖海军介绍,大多数蝴蝶对人类没有明显的威胁性,但在靠近蝴蝶时,需做好口鼻防护。在接触蝴蝶体表上的鳞片后,需及时洗手。

“狂随柳絮有时见,舞入梨花何处寻。”古往今来,蝴蝶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肖海军强调,许多蝴蝶已经成为了濒危物种,爱是克制,我们远观即可,切勿扑杀。(记者/富赜、李腾飞、高春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