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浪敢于亮剑 勇当冲锋“第一舟”
2021-05-06 07:22
来源: 深圳商报

无惧风浪敢于亮剑 勇当冲锋“第一舟”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无惧风浪敢于亮剑勇当冲锋“第一舟”

——激扬“四气”系列评论之三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已圆满落幕。帷幕落处,号角声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圳开启了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个五年”新征程。

沧海弄潮,迎难冲锋。深圳如何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激扬“四气”,“激扬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争当攻坚克难的冲锋者,不做避事畏难的退缩者”。

无惧风浪,勇气何来?党代会报告指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首先是使命相加,无论是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还是报告中提出的深圳未来五年和未来三个五年奋斗目标,以及报告部署的“十项全能”工作目标,都是深圳必须持续奔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使命在肩,不容深圳畏难退缩;“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更是机遇相加,每项部署都饱含期望,每份期望都有更多授权与赋能。站在“五个历史性跨越”的发展节点上,深圳拥有的更大改革空间和发展空间,这些是深圳的勇气之源。

敢于亮剑,底气何在?深圳在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中,无数次的探索锤炼了深圳经济的成色与韧性,使深圳在科技创新、要素市场活跃度、供应链完善度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在国内和全球排名中持续攀升。所以,在应对全球疫情、贸易壁垒、技术封堵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过程中,深圳虽然首当其冲,但始终敢于亮剑。一大批深圳企业,以“南泥湾精神”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为指引重塑产业链和供应链,走出了逆风飞扬的发展曲线。这些,是深圳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冲锋在前的底气所在。

迎难冲锋,动力何聚?党代会报告部署的新一轮发展不是一企一业的单兵突破,也不是某一领域的单向突破,而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新一轮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如何凝集全社会力量,“众人划桨”去冲锋?我们从党代会报告中看到,深圳将始终坚定地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创新发展打造最优生态;深圳将始终坚定地支持关键技术的攻坚突破,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支持企业打破技术堵点和卡点;深圳始终坚定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稳链,助企业消除“断链”之虞;深圳始终坚定地服务企业,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度时艰。这些举措,既是深圳曾经的优势,更是深圳未来的优势。

过去,深圳以“五个历史性跨越”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交出了优异答卷;未来,深圳将不负使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评论员 孙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