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发力基础研究 领跑原始创新
2021-05-04 09: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发力基础研究 领跑原始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市第七次党代会对深圳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作出明确指引。持续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更多从0到1、从无到有的创新成果将在深圳科技创新“热带雨林”中生根发芽、快速生长。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实现创新生态结构性改革的超前引领,基础研究驱动力强劲是重要因素。国际科技与经济竞争日益激烈,我们只有继续夯实基础研究,才能有效破解“卡脖子”问题,将保障民生和科技竞争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流创新需要一流呵护。唯有着力提升制度保障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创新源动力方能充分涌流。我们要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形成基础研究多元合力;要不断完善全过程生态链,充分发挥生态圈优化功能,引导要素高效分配并向基础研究倾斜;要加速基础研究产业转化,注重全过程服务,破题“死亡之谷”,助力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深圳要以敢为人先的担当,进一步激活原始创新蓬勃生命力,不断贡献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自主发展的创新成果,切实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