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造“中国芯” 万米深海显神通
2021-04-07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智造“中国芯” 万米深海显神通

人工智能朗读:

汇川技术研发的驱动系统让我国海洋钻井设备第一次有了“中国芯”。 (资料图片)

原标题:深圳智造“中国芯” 万米深海显神通

汇川技术“串”起我国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以海强国,经略海洋。深圳谋划了“三步走”目标,最终到本世纪中叶,海洋发展要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目前,深圳正全面推进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生态与文化、海洋综合管理与全球海洋治理,一批标志性、代表性、关键性项目正在推出或筹划。

从汇川技术身上,我感受到了这家深圳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己之力,用一系列关键技术“串”起海洋产业链,打破了多项国外垄断,践行着海洋强国的使命。这样的产业新势力,可能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它们低调、务实,却不可或缺,在产业升级的大潮中破浪前行。

主机轰鸣,钻头探进。南海东部海域,石油钻井平台屹立波峰浪谷间。随着中国海洋石油开采不断挺进“深蓝”,越来越多的海洋钻机电控系统装上了“中国芯”。首开先河为钻机模块“保驾护航”的,是一家在深圳成长壮大的工业自动化控制与驱动技术领军者——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打破西方技术垄断“钻”入万米深海

2003年,16名从华为走出来的技术人员在深圳成立了汇川技术。今天,这家企业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机构,业务覆盖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四大领域,成为国产品牌中最具规模的低压变频器和伺服系统供应商。

中国是一个海岸线漫长、海域面积广阔的大国,但大而不强,海洋高端装备、海洋创新技术滞后。2018年,建设“海洋强国”的号角吹响。汇川技术坚持陆海统筹,加快海洋科技的创新步伐,陆续在海上油气、海上风电、岸电、无人船等领域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跨国公司长期垄断。

汇川技术副总裁、董秘宋君恩介绍,海洋钻机的核心变频驱动技术过去一直被国外垄断。2018年,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携手汇川技术合作攻关,首次在惠州某油田成功应用自行研制的海洋钻机变频器。我国海洋钻井设备第一次有了“中国芯”。

截至目前,这套系统已零故障运行2年有余,完成了13口井的钻井作业,成为南海区域作业效率最高的钻井平台。

如今,从深圳到天津、从南海到渤海、从惠州某油田到7000米深海油田钻井开始,到现在超过1万米深海石油钻探,汇川技术的“中国芯”南征北战,已在中国海洋石油钻机平台应用超过20套,填补了我国海洋石油钻井装备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自主化的空白,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据测算,每套钻机电控系统成本降低约30%,维护服务成本降低超50%,这大大提升了我国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对促进海工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完善海洋产业链发挥着积极作用。

岸电取代燃油打造绿色港口“珠链”

船舶靠岸后,继续由燃油供电一直是多年的传统,造成严重的海洋及空气污染。近年来,陆地电源“岸电”渐成常态,取代燃油成为主流,“绿色港口”在中国海岸线上已串珠成链。

2019年,全国首批试点高压岸电在宁波舟山港建成。汇川技术突破西门子和ABB等国际巨头的垄断,首次实现了国产岸电系统的开发应用。此后,上海港、天津港、广州港等40余个港口都启用了汇川技术的岸电系统,累计已安装150余套。如今,汇川技术在国内岸电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成为国家岸电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核心起草单位。

据统计,汇川技术目前提供的岸电系统合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89万吨、硫化物451吨、氮氧化合物845吨。

宋君恩表示,汇川技术已推出高压大功率变频电源、储能型岸用电源等各种场景应用,并实现了岸电实时在线监测和远程值守,提高了行业连船并网时负载转移的成功率,确保大型船舶一次并网供电成功,其中变频电源五大核心专利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助力新能源高效转化利用

2020年2月,珠海万山群岛海域,“筋斗云0号”自主航行货船行驶在海面上,标志着中国第一艘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混合动力无人船首航成功。该船的动力系统同样来自汇川技术。

宋君恩告诉记者,汇川技术自2015年进军船舶变频传动领域以来,积极推动船舶节能化、电动化发展,先后推出一系列船舶行业专用变频器,探索出基于多种能源的直流组网电力推进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基于多种能源的直流源并联与功率分配算法等五项技术均为汇川技术独创,为绿色新能源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带来了技术革命。

近几年,汇川技术还积极响应碳中和、碳达峰的能源路线,研制出一系列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全球最大陆上能源基地青海海西海南风场、海拔3400米的世界最高青海大柴旦风场、国内离岸距离最远海上风场江苏如东、亚洲最大机组单机容量福建兴化湾风场,汇川技术研制的变桨驱动器、变桨电机、偏航系统等,都率先实现了全部核心零部件国产化。2020年,该公司在中国陆上风电领域占据超25%的市场份额,在海上风电偏航系统电气化市场占比超90%,完成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迭代。

“关键技术和经济动能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汇川技术每年拿出营收的8%-10%作为研发投入,不断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壮大。”宋君恩说。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