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2021-04-07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晚记者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深圳大学疫苗接种点。深圳大学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申现 潘潇雨 罗明 实习生 张晓璇 通讯员 廖静文)前段时间,一则“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标语走红网络,引发了网友和市民对深圳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服务的广泛关注。标语走红的背后,描摹的是深圳新冠疫苗全面“开打”后,市民们踊跃献上“一臂之力”的热情现状。

疫苗作为用于保护人类健康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为了早日筑起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战,深圳市正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期间,为了跟上市民的疫苗接种热情,方便市民就近接种,深圳又陆续开设多个大中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保证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近日,深晚记者循着一支从冷库出发的疫苗,跟随它的运输路线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带来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深度观察。

▲深圳大学疫苗接种点。深圳大学供图

向接种点出发!

“突突突”——4月4日清晨,一声接着一声的引擎发动声划破寂静的黑夜,在龙华建辉路上响起。引擎发动声的来自国药集团物流中心的所属车辆,在这里,多辆运输新冠疫苗的冷链运输车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下一个旅程——将疫苗送往深圳各个接种点。

在疫苗出发之前,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夜晚:新冠疫苗抵达深圳、进入专库之前,必须准确核对疫苗的名称、厂家、规格、批号、有效期等基本信息,并严格检查疫苗在库、在途冷链温度数据,只有处于2℃~8℃温度范围内,疫苗才能被送入专库,继而根据早就统计好的各个接种点的用苗计划,分装发送。

当天最先拿到新冠疫苗的是位于莲花街道的福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4月4日凌晨3时,随着一声响亮的“疫苗来了”,福中社康中心值班的医护人员迅速从工作室里起身,一溜小跑到社康大门“迎接”疫苗的到来。

“保温箱温度正常,包装没有渗漏,疫苗数量一致。”拿到疫苗后,接管医生里里外外、仔细检查着新冠疫苗的各种情况,反复确认一切无误后,才小心翼翼地将疫苗放到2℃~8℃专用的冰箱储存。保存好疫苗,还有最后一步关键动作,医生坐回办公桌,将疫苗信息逐一输入电脑,确保每一支疫苗的使用和追溯有迹可循。

“疫苗由福田区疾控中心送至社康,有时是晚上9时至11时之间,有时是第二天凌晨3时、4时,但无论何时,都有专人严格把控接收程序。”

福中社康中心主任程小群说。

▲深大学生在深圳大学内的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深圳大学供图

贴心服务赢得阵阵好评

4月5日11时许,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天气有些微凉,但福中社康中心负责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却显得格外“热闹”。现场,居民扫码建档、填单、登记、接种、留观,秩序井然。

这样的热络场景,在深圳大学平湖医院也非常常见。

同一天,4000剂新冠疫苗被送到深圳大学平湖医院。作为深圳首个医院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深圳大学平湖医院用特色服务让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走入门诊楼一楼,划分明确的候诊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办公区、冷链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和抢救区等场所,瞬间映入深晚记者眼帘,层次分明,且均有志愿者引导,以尽量保证市民单向行进,避免交叉往返。在接种现场,则设有20个接种单元,每一单元都按标准配备了相应的医护人员。市民可以通过扫健康码、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等,接种疫苗后,如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即可离开。

除了必要的“硬件设施”,该接种点还为市民准备了各种周到的贴心服务。在接种点的室外等候区,设置了遮阳棚、凳子和风扇,并在入口处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凉茶,以便消暑解渴;在中午或夜晚,接种点还会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牛奶、面包等;此外,还贴心地设置了半封闭式的“女士接种区”,并为携带小孩等特殊情况的市民,设置了“绿色通道”,可以快速完成接种等。

此次承担辖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是深圳大学平湖医院作为市属公立医院第一次承担大型公共卫生任务,医院上下对此高度重视。为此,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从选址、购买物资、场地布置到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等,仅用18小时就搭建完成这一接种点。

尽管时间紧迫,但种种贴心服务,赢得了市民阵阵好评。“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令人放心,并且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并没有出现我想象中人多、嘈杂的情况。”市民张女士说。

“医院服务也很周到、贴心,我们很满意”——这样的好评,是许多疫苗接种点共有的特质。

“空间宽敞、环境舒适,入口处还贴心地为居民提供免费饼干和糖果,周边有大型商场,打完疫苗买买买、拍拍拍非常方便。”在位于龙华文化广场的龙华文体中心疫苗接种点,市民打完疫苗后开心地说道。而在位于龙悦居社康中医馆的龙悦居疫苗接种点,还会为团体接种提供专车接送服务。

▲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受访者供图

市民纷纷献上“一臂之力”

3月24日9时,就在疫苗到达深圳大学疫苗接种点的几个小时后,深圳大学的大二学生肖开步入了接种点的大门。扫码预约、填登记表,45分钟后,肖开进入了疫苗接种区。

这是深圳大学开放疫苗接种的第一天,在肖开到来之前,已有数十名学生在疫苗接种点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是肖开来之前没有想象到的场景。“实际接种的时间很快,只有约2分钟左右。”肖开表示,接种现场的环境干净整洁,且流程清晰,“每一区域安排了志愿者引导,及时调控排队的情况,接种过程很顺利。”留观30分钟后,肖开从体育馆后门离开了接种点。

肖开对这次疫苗接种很满意,尽管在接种前她也有过不少顾虑,“不太确定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接种。”但是,现场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耐心解答,让她打消了不少疑虑。“他们会先对我们的身体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确保疫苗能够安全接种,接种后,也会再三叮嘱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肖开说。

同样在校内接种了疫苗的大学生林姗对接种现场的印象深刻,“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耐心,现场疫苗的接种效率也很高。”

截至4月6日,深圳大学已登记接种人数约2.9万人,累计在校接种超过1.9万人。

▲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牛奶、面包等。受访者供图

接种服务能力强大

保障构筑群众健康免疫屏障

“想去接种,会不会很难预约啊?”“社康离家太远,公司很难请到假。”这是很多居民在准备接种疫苗时遇到的问题,但现在,这一切都不再是问题。

为了方便居民接种,疏散社康中心接种人群,在接到上级工作部署后,4月3日晚,龙华区人民医院联合龙华街道、民治街道连夜在龙华文体中心、龙悦居社康中医馆设置两个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龙华区人民医院从31家社康中心抽调资历深厚的34名医护人员,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十二小时不间断为居民接种。现场还有数名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义工、党员志愿者维持秩序、保障后勤。

4月2日,位于罗湖区东门老街深圳戏院前迎宾广场的“新冠疫苗老街接种站”正式开放。这也是罗湖区目前接种服务能力最强的一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站。“这个临时疫苗接种点的接种服务能力最高能达到每天2500人接种。”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副主任凌墨威说,东门老街是罗湖乃至全市的商业旺区,日均人流量达到20万人次,辖区内适龄接种居民约为84000人。

为了安全有序、科学规范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满足东门商圈从业人员及广大市民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东门街道紧急召集辖区内各职能部门,会同区卫健、疾控、罗湖医院集团等部门,压紧东门商圈大型临时接种点建设进度,大力度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3月27日,老街接种站启动设计,28日开始建设,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接种站配备了20多名来自罗湖区人民医院及东门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接种站所使用的疫苗都由全省统一调拨,从储存、配送、运输、使用都严格遵循要求。

外观设计格外别致的老街接种站就在网红餐饮品牌深圳文和友的附近,现场共开设了10多个接种台,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和游客可以携带个人身份证直接前往该接种站排队接种,无需预约。“之前到东门逛街,刚出老街地铁站G出口,一上来就看到这里有接种的,现场秩序井然,自己也就填表接种了,十分方便。”市民杨先生说。

据市卫健委统计,截至4月2日16时,全市指定接种门诊591家,其中固定接种门诊493个,大中型及超大型临时接种点40个,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58个,日接种能力达到27万剂次。

接下来,深圳将继续以最优质量、最快速度推进接种工作,全力构筑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免疫屏障。

▲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引导市民有序接种疫苗。 受访者供图

▲市民在福中社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问询与填写资料。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 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