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鞋原价1500炒到48889!谁掀起了“炒鞋”风?
2021-04-06 1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产鞋原价1500炒到48889!谁掀起了“炒鞋”风?

“炒鞋”背后存在违法问题 诈骗案时有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

早在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就曾发布题为《警惕“炒鞋”热潮,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明确提出: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提醒各机构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几家大的炒鞋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是违反《价格法》的行为;或者诱骗消费者、其他经营者跟他进行交易,可能都属于一种价格违法的行为。另外,可能会涉及大量的资金,比如像洗钱这种违法犯罪行为,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生产厂家要做好产量控制,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警惕,看一看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市场虚假宣传的行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的行为,要及时进行打击。

image.png

除此之外,近年来炒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目标群体朝着低龄化发展,被害人也多以在读高中生、大学生为主。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四川成都球鞋圈绰号“刘饼干”的鞋商被曝欠款1000万“跑路”,后被派出所拘留;也有人用期鞋诈骗600万。

同时,“炒鞋”也严重伤害了行业利益,炒鞋客通过非正常手段把国产球鞋的价格升到畸形地步,脱离了国产球鞋的真实价位,最终伤害整个行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