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方案全出炉!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长这样!
2021-03-18 07:23
来源: 深圳艺文惠
人工智能朗读:

中标方案全出炉!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长这样!

昨日,深圳歌剧院、深圳海洋博物馆方案公布

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设计至此全部揭晓

一起来看下吧~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

2018年12月10日的“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公布,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已通过《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其中包含一项重要决议:进行“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规划建设。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分别是(按发布会介绍顺序):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后改名为国深博物馆(暂用名)]、深圳科学技术馆(新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01

深圳歌剧院

△效果图  ©让·努维尔事务所

竞赛主办方: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一等奖团队:让·努维尔事务所

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国际竞赛结果揭晓,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让·努维尔领衔的设计团队提交的“海之光”方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设计理念:

方案以抽象和具象相结合的方式回应场地和命题,从城市、山、海多维角度思考,以音乐与大海的相遇、建筑拥抱音乐、拥抱大海为主要创意,极具原创性。建筑造型兼具灵动性和冲击力;布局上将展演空间和音乐聚落空间结合设置,从而创造出全天充满活力、属于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光线通过创新的水波纹玻璃板折射至室内,营造造出梦幻的光影效果。深圳歌剧院将建筑融入海滨,将艺术融入生活,创造了一个属于大湾区,具有未来性,独一无二的世界级公共文化地标。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