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第一个工作日 宜干活 宜干饭 宜期待下一个节假日……
2021-02-18 1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牛年第一个工作日 宜干活 宜干饭 宜期待下一个节假日……

了解完开工习俗,来看看牛年,咱要干几天活儿

今年的辛丑牛年,是从2021年2月12日开始,至2022年1月31日结束,共354天,而上一个农历牛年2009年和下一个农历牛年2033年都有384天,为什么唯独今年这个牛年少了30天呢?

并且2021牛年,只有23个节气!这又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

为何这个牛年仅有354天?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表示,农历年的日数差别说到底还是由于历法推算导致的。

我们现在有阳历、阴历以及阴阳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农历)三种历法形式。其中,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而制定的历法,一年有365.2422天;阴历是按月亮圆缺周期变化来制定的历法,一年有354.3672天。

image.png

曹彦生说,由于阳历和阴历中间要有十几天的差距,所以我们又出现了一个阴阳历,也就是农历,这就涉及到闰月和不闰月。19年中就要有7个闰月,这样才能将阳历补齐。

按照阴阳历来说,平年没有闰月。今年的辛丑牛年是一个平年,上一个牛年有闰月,下一个牛年也有闰月,所以今年和下一个牛年要差30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