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现场曝光!深圳一小区“溜”进30斤大蟒蛇,引多人围观
2021-01-25 14:34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人工智能朗读:

抓捕现场曝光!深圳一小区“溜”进30斤大蟒蛇,引多人围观

在深圳

跟动物“亲密接触”并不是什么难事

就说你想看啥吧

2020年9月7日

两头“骡子”

在北环大道上撒欢奔跑

听说骡子走红

红彤彤的火烈鸟也按捺不住

紧跟着第二天

就气定神闲地走在大马路上

不时左右看看,一点儿也不慌张~

2020年11月14日

男子海边钓鱼

钓上来一只“野猪”

最近,又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相继出现在坪山和宝安的马路边上。

1月13日,坪山区石井社区草埔小区的马路边上,来了一个庞然大“客”,一条30斤重的蟒蛇正在草丛里“晒太阳”。

附近居民钟先生说,蟒蛇并没有太大幅度的动作,只是静静地在“晒太阳”。因为路边有铁丝网拦住,大蟒蛇不能爬到路边,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

深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到信息后,工作人员前往小区将蟒蛇带走,随后检查身体状况。

坪山区林业部门及深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其收治,春后择日放生。

不久前,宝安区松岗五指耙森林公园也出现一位“不速之客”——一条近4米长、重达40多斤的大蟒蛇。

为了防止蟒蛇伤人,公园马上请求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帮助。

随后,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两位捕蛇人赶到,拿着捕蛇杆探进草丛,成功将蛇捕获。

经鉴定,这两条蛇都是缅甸蟒,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待蟒蛇状态恢复,工作人员会将其放归人迹罕至的大自然。


在过去一年,深圳曾多次出现过“大蛇”——

2020年10月1日下午5时左右,龙岗大运城派出所民警正在大运公园及周边巡逻,途径公园外围一处枝叶葱茏的矮树丛时听到有异常响动上前查看。

走近一看,竟发现一条粗壮的蓝黑色大蛇正试图冲破防遮网爬上大路。

看到有人靠近,大蛇直起身子,吐出芯子,做出攻击姿态。随后,经过现场工作人员处理,顺利将蛇抓住,并送交给了深圳动物协会处置。

经鉴定,这条长3米、约4斤重的蛇为野生眼镜王蛇,比普通眼镜蛇性情更凶猛,也是最危险的蛇类之一。

由于深圳冬季平均气温较高,蟒蛇和眼镜王蛇溜出来晒太阳是常有的事情。

深圳几乎所有公园都有过蛇出没的记录。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

而且,深圳毒蛇的种类也不少,其中竹叶青最常见,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10大剧毒蛇都能找到踪影。

市民在野外与它们不期而遇时不要惊慌,扭头避开后立即联系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即可。

01.脱离

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

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

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如海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02.冷静

被蛇咬了之后,尽量保持冷静,切忌慌张奔跑,不然血液循环会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也会加速。被咬伤部位应限制活动。

03.认蛇

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形、蛇头、蛇体和颜色与花纹,有条件者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

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被咬。

04.解压

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

05.结扎

可用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进行结扎,结扎的时候,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这种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

06.清洗伤口

被蛇咬伤后,应在结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

有条件的可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安多福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残留的毒液。

07.尽快送院

尽快到有条件治疗毒蛇咬伤的医院就诊。

福田区

深圳市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王蛇

龙岗区

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宝安区

深圳市宝安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3种针剂)

季德胜蛇药片(口服药):包括眼镜蛇在内的所有毒蛇

光明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

坪山区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院区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大鹏新区

葵涌人民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五步蛇、银环蛇

信息来源:“深圳大件事”“好奇博士”“深圳晚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