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反感电动自行车的哪些行为?
2020-11-12 12: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你最反感电动自行车的哪些行为?

电动车备案

那么关于电动车备案,你有哪些要知道的?

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电动二轮车交通安全管理,强化登记备案后常态化管理工作。自2020年4月9日起,深圳率先在宝安、光明两区试点电动车备案制,用一张内含芯片的"铁牌",跟电动车主联系在一起,进而把电动车真正管理起来。此后,各区依次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制。10月18日,龙华区正式启动电动二轮车上牌备案制,成为继宝安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后,深圳第五个启动电动车备案制的辖区。

据悉,备案标识根据电动车超标与否,依然分为白色、黄色两种。白色标识,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黄色标识,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

image.png

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全市二轮电动车备案工作已经累计完成系统注册超过130万人,安装备案标识127.8万张,上牌率接近预估存量的98.83%。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电动车备案操作流程 手把手教你

image.png

第一步:刷脸登录

进入“易骑行”小程序后,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申报页面,首先完成刷脸登录,脸部正面对准摄像头刷脸验证成功后,进行下一步信息登记。

第二步:录入个人信息

image.png

第三步:录入电动二轮车信息

上传包括车辆合格证、发票以及整车编码的照片(车辆编码通常可在电动二轮车的车把与前轮连接的车架柱处、车头左右有钢印的地方、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上查询)。

首先拍摄上传人脸照片,其次准备个人身份证件,拍摄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正反两面)。

image.png

第四步:线上线下安全学习

首先完成线上学习,再前往社区工作站学习,学习完成后,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确认。

第五步:上门服务安装完整号码牌

相关工作人员将会提供配送和上门服务(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费用10元由个人承担),安装电动二轮车信息化标识,最后上传安装好的照片,完成备案。

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 3 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电动车专属的备案标识。

温馨提示

电动车管理方面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生事故之后的理赔问题,如果没有保险,电动车骑行者需承担全额的医疗和维修费用,所以,各位市民朋友记得购买保险哦!

上了牌,被偷怎么办?

对于车主来说,丢失车牌怎么办?不用担心。市民若发现车牌被盗、丢失,可立即前往派出所报案,在取得报案回执后,通过“易骑行”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失,重新备案补领新车牌。即使过了期限的超标电动车(已领车牌但被盗),也可补领。

盗牌无用!深圳交警表示,被盗的车牌将会进入交警"黑名单"库,悬挂盗取的电动车备案标识的车辆上路,行驶经过卡口时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警方将迅速查扣车辆并依法作出处罚,警告不法分子切勿以身试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