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下)
2020-11-10 08: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下)

5、考了八次永不言弃,家里贴满“必胜”标语

邓建华律师(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2009年通过司法考试。

1994年,我从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系毕业去到湛江外轮代理公司工作,随着工作生活慢慢稳定下来,我老琢磨着要把业余时间用好以便将来有个转型升级的备胎。在同外国船长打交道的过程中,经常接触到船长要签海运提单,每每协助货主从船长那小心翼翼地接过提单,看到他们那种捧在手心沉淀淀的感觉,心里难免震撼,就那么几张薄纸代表了可能几千万美金的货款呐!是法律赋予了提单物权凭证的意义。因此,我立了个目标,决定考过律师资格考试。

1996年下半年,我托上海同学给我买了套律师资格考试教材,用毛笔隶书写了计划表贴在墙上、立了无数个flag,有点像打仗的将军,开始业余自学起来j.

1997年春节后,我专门去到北大看望读法学博士的同学,倾听他的点拨。这样哼哧哼哧地苦干蛮干了一年多。1997律师资格考试后,人有种被榨干了的感觉,回到宿舍睡了个天昏地暗。考试成绩出来,距离过关差得远了去,法律根本就还没入门。

1998年春,我辞职下海来到深圳闯天下,稳定下来后,1999年、2000年均参加了律师资格考试,还是名落孙山。

2001年秋季的律师资格考试被合并进了2002年春季的首届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工作辛劳之余,我在孤灯下跨年度地又鏖战了一年多,最终以4分之差惨败!  

2003、2004、2005年,我这个打不死的“小强”坚持业余自学报考,还是没过!之后,我伤心失望地选择了放弃。2008年金融危机,就职公司裁员,看到有些老员工感到很迷茫、痛苦,我认识到,饭碗还是要端在自己手里,是时候成为律师。2008 -2009年,我给自己下了军令状、家里贴满了小标语–必胜!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的懈怠、退缩,这一年我用尽了自我激励和工作之余的分分秒秒。2009年的司考过程感觉极棒!记得12月份某个清晨查分的时候,听到电话那端一场一场达标的分数,我扔掉电话,紧握双拳,歇斯底里地怒吼、尖叫、跳跃!支持、鼓励多年的妻子冲出卧室拥抱我,就连8岁的儿子也翻身从床上跃起,一家三口紧紧地拥抱、庆贺!

在此,我小结几句感悟分享后来者:一、不管你现在有多好,人生要有预案,时代要淘汰你的时候不会和你先商量;二、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没有一个行业是容易的;三、身体力行地做好工作,你的家人、孩子,伙伴、客户会看在眼里。

对了,我们家孩子英语一流、一心向法,矢志将来成为国际商事、海事法律专才,目前是大连海事大学大一新生。我想小孩的成长跟我的经历一定有关。

(记者的话:奋斗者,最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