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流行季 预防知识看这里
2020-11-05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流感进入流行季 预防知识看这里

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的通知》,指出我国流行性感冒已进入流行季。同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为确保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进一步提高流感规范化治疗水平,已组织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诊疗方案》增加了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完善了儿童流感临床表现、并发症等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流感抗病毒药物使用方法,对轻症流感中医辨证治疗予以进一步完善。

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每年10月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感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需警惕。

《诊疗方案》提醒,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诊疗方案》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或者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用药。可使用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等(剂量同治疗量,每日一次,使用7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