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岁老人10年增加109人,有啥秘诀
2020-10-26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百岁老人10年增加109人,有啥秘诀

民生投入规模较高

深圳“颐养天年”未来更好

10月25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告诉记者,深圳将建设成为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支付能力持续增强、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产品服务丰富优质、社会环境宜居友好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倪赤丹说,深圳具有提前谋划应对老龄化的政策优势。虽然深圳是年轻城市,深圳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养老,多部门协同治理,相继出台《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市医保局正在谋划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应对老龄化进行财富储备与风险防范。

深圳经济实力相对雄厚,具备“有备而老”的经济基础。总体来看,深圳财政收入与民生投入规模相对较高,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网络有序建设,养老机构床位数量达到1.2万余张,“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多层次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有序推进。今年,深圳市政府将“家庭护老者”培训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大大提升家庭的老年照护功能。

此外,深圳具有高效率应对老龄化的科技支撑。作为一个科技创新的城市,深圳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以智能辅具、AI技术、5G应用、机器人等全面支持养老事业,老年人在家庭中可以享受24小时安全值守、家庭养老床位等服务。

深圳还是志愿者之城,慈善为老的氛围相对浓厚。目前,全市一批优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以公益资金资助和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如腾讯基金会、招商局公益慈善基金会等。

倪赤丹说,总之,深圳老年人“颐养天年”值得期待,老年人及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