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岁老人10年增加109人,有啥秘诀
2020-10-26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百岁老人10年增加109人,有啥秘诀

身心健康是长寿秘诀之一

深圳老人“搞”活动“逛”公园

在深圳184名百岁老人资料中,记者获悉,大部分百岁老人居家养老,有一部分老人在养老机构养老,身体还硬朗的老人们还能前往社区参加一些聚会活动。深圳市康宁医院老年精神科认知病区主任王永军告诉记者,老人保持适当的社会活动,让自己有价值感,才能拥有好的身心状态。

这几天,深圳市老年协会会长谭家歆正在为“欢乐老人节”活动忙碌着,谭家歆告诉记者,深圳还不能称为老龄化社会,但深圳早已经做好了准备,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老人的社区活动,“幸福老人计划”“银龄行动”等为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老年人通过各类文体、保健、兴趣小组等活动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在社区就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等。

谭家歆说,深圳的养老水平在全国领跑,老年人福利保障从“特定人群”到“适度普惠”,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2019年,深圳市的敬老优惠待遇从早前“65周岁及以上”的要求降低为“年满60周岁以上”,在户籍上也取消了“深圳户籍老人”的限制,扩大为“深圳居住”的老人。这一调整将敬老优待的范围从原来的20多万人扩大到120多万人,足足扩大了六倍。从当年10月1日起,深圳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深圳百岁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1000元的高龄津贴。更不用提深圳老人免费乘坐交通工具等福利。

此外,老人的生活中需要绿意。深圳全市分布着近1000所各类公园,布局合理,贴近社区,“出门见绿,500米见园”,在深圳居住的老年人能随时感受鸟叫虫鸣,草绿花香。

深圳形成养老服务设施网络

“1336”体系提升老人幸福感

据悉,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深圳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介绍说,2013年深圳市规划了70块养老用地并写入法定图则,目前已形成了以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更加便利;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养老服务队伍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医疗护理、老年服务、社会工作多元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养老科技应用从“局部探索”到“整体布局”。

2020年,深圳印发了《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全面形成“1336”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全面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