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装水经过暴晒会致癌?9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2020-10-09 14:49
来源: 科学辟谣
人工智能朗读:

塑料瓶装水经过暴晒会致癌?9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塑料瓶装水经过暴晒会致癌?食用隔夜菜会导致肾衰竭?……

《9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新冠肺炎康复者可再次被感染,疫苗没有意义了

流言:2020年8月24日,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微生物学系的研究者们报道了世界上首个被确认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这意味着人类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彻底溃败,各国科学家赶制的疫苗也失去意义了。

真相解读:疫苗的研制和推广使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比对两次样本中的病毒基因序列得知,这名患者两次感染的病毒并不是完全相同的毒株,也就是说,该患者两次感染的并不是完全相同的病毒。通常,疫苗中并非只有单纯的病毒组分,还会包含各种各样能够加强人体免疫反应的“佐剂”。有了佐剂的辅助,注射疫苗引起的免疫应答反应就会比单纯病毒引起的反应强很多,才能为人体提供更有效、更持久的保护。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