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装水经过暴晒会致癌?9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2020-10-09 14:49
来源: 科学辟谣
人工智能朗读:

塑料瓶装水经过暴晒会致癌?9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6.化学合成染料有毒,尤其要小心深色、颜色鲜艳的衣服

流言:植物来源的染料是无毒的,化学合成性染料就含有对人体不好的物质。特别是一些深色、鲜艳颜色的服装,深色染料中含有甲醛,颜色鲜亮且不易褪色的衣服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买到“带毒”的衣服。

真相解读:这种说法不科学。首先,化学合成性染料种类繁多,其本身并没有毒性。在印染过程中,化学合成性染料与纺织纤维发生化学反应以达到染色的目的,与纤维结合并不会产生毒性。其次,国家相关标准中对染料的品种及其有害物质的含量均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必须遵照国家标准对产品的品质安全性进行控制和保证。因此,只要正规厂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出来的纺织品,大家是可以放心穿戴的。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