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即将抵深 助力2020海博会
2020-10-09 0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国重器”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即将抵深 助力2020海博会

深海一号: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

“深海一号”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有全球航行能力专用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2017年9月16日在武汉开工建造,建成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告别“向阳红09”船,迎来自己的专用支持母船。

“深海一号”不仅能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水下、水面支持,还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同时还拥有专门的维护保养机库,极大提升有效下潜次数,提高作业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深海一号”配备了全新的水面支撑系统,包括“大A架”系统和绞车系统等。“大A架”可以保持操作稳定性;绞车系统从2个马达变为5个马达,动力更足,能够把蛟龙号提得更稳,足以对抗更加恶劣的海况。

除了载人潜水器,深海一号还可同时搭载“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未来,“三龙”一体的同船作业模式有望得以实现。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