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使AED上热搜!深圳“急救神器”你知道在哪吗?
2020-09-27 0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使AED上热搜!深圳“急救神器”你知道在哪吗?

此事的发生再次将“地铁站未设置AED”这一议题推上风口浪尖。网友对“公共场所内是否应该配备AED”展开热议,大部分网友表示,公共场所都应该立法强制要求配备AED。

还有不少人表示,应该让地铁工作人员都学会怎么使用AED,并在公共场合进行科普。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就算配备了,普通人不经常接触AED,万一操作不当致死该怎么办?责任在哪方?

其实,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也不是第一次了。据北京日报2019年8月15日报道,一男子在地铁站里行走时,突然捂住胸口后便在地铁站里倒下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事发后最早发现该男子的是一位保洁员,但保洁员只是看了一眼,就回到卫生间继续工作了。事发30秒左右,一位地铁站工作人员上前查看,并不断呼唤男子。监控显示,男子倒地约5分钟后,地铁站工作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幸的是,因堵车120急救人员大约半小时才赶到地铁站,这时男子已不幸离世。

AED如此重要,深圳的情况如何?

据悉,深圳先后出台了《深圳市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深圳市“十三五”AED配置使用实施方案》等文件。从2018年起,在全市各大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区域安装AED,被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菜单”,政府负责兜底保障。预计到2020年底,深圳将完成5000台AED采购及安装,未来争取用10年的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标准。  

深圳那些地方引进了这个“救命神器”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