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使AED上热搜!深圳“急救神器”你知道在哪吗?
2020-09-27 0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使AED上热搜!深圳“急救神器”你知道在哪吗?

2020年9月25日上午,在北京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一名男子突然晕倒,现场乘客将其抬上站台,而后有两名热心群众先后对其实施心肺复苏。约半个小时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遗憾的是,该男子被送医之后,仍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5万人死于心搏骤停,其中,87%发生在医院以外。而针对心跳骤停患者最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电击除颤和徒手心肺复苏。在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安装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深圳地铁里配备的AED。

此事的发生再次将“地铁站未设置AED”这一议题推上风口浪尖。网友对“公共场所内是否应该配备AED”展开热议,大部分网友表示,公共场所都应该立法强制要求配备AED。

还有不少人表示,应该让地铁工作人员都学会怎么使用AED,并在公共场合进行科普。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就算配备了,普通人不经常接触AED,万一操作不当致死该怎么办?责任在哪方?

其实,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也不是第一次了。据北京日报2019年8月15日报道,一男子在地铁站里行走时,突然捂住胸口后便在地铁站里倒下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事发后最早发现该男子的是一位保洁员,但保洁员只是看了一眼,就回到卫生间继续工作了。事发30秒左右,一位地铁站工作人员上前查看,并不断呼唤男子。监控显示,男子倒地约5分钟后,地铁站工作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幸的是,因堵车120急救人员大约半小时才赶到地铁站,这时男子已不幸离世。

AED如此重要,深圳的情况如何?

据悉,深圳先后出台了《深圳市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深圳市“十三五”AED配置使用实施方案》等文件。从2018年起,在全市各大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区域安装AED,被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菜单”,政府负责兜底保障。预计到2020年底,深圳将完成5000台AED采购及安装,未来争取用10年的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标准。  

深圳那些地方引进了这个“救命神器”呢?

深圳地铁

2020年1月3日,深圳地铁3号线石厦站站台上,一名乘客下车时突然倒地。工作人员随后开展救助,利用站台配备的AED对其进行电击除颤,最终男子恢复心律,为送医急救赢得宝贵时间。这已是深圳地铁配备的AED第6次成功挽救生命。

初级救护员证。

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月1日,深圳地铁所辖范围内共配备AED设备557台,所有车站的站厅层、站台层已实现全面覆盖,同时深圳地铁联合深圳市急救中心共组织开展急救培训40多批次,有3200名工作人员完成急救培训,并获得由深圳市急救中心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

急救培训现场。

深圳公园

AED长这样。

深圳公园提升微服务 6家市属公园引进15台“救命神器”AED

为做好市民游客的安全保障,在市急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在莲花山公园、荔枝公园等6家市属公园引进了15台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同时组织公园工作人员参加了AED急救设备培训,全面提升公园应急救援服务能力。

各公园AED位置:

此外,学校也是AED安装覆盖的重要场所。以龙岗区为例,今年公布的首批1000台AED安装地址,学校占了很大比例。

龙岗区1000台AED第一批安装地点明细。

如何快速找到最近的 AED?操作指南↓↓↓

一组图教你正确进行CPR(心肺复苏)和使用AED,重启生命的方法,每个人都应该学学↓↓↓

策划:肖刚

资料整理:刘婷 陈苏雅 马静欣 郑晓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