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主固村:挖掘特色资源优势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2020-09-22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主固村:挖掘特色资源优势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朱华锋的母亲开心捧起自家生产的腐竹

驻村干部“牵线搭桥” 

多举措畅通扶贫产品销路

“做腐竹本是辛苦的营生,要起早贪黑,但华锋夫妇没有抱怨过,每次接到订单后,都是一头扎入生产。”陈晓光介绍说,由于腐竹厂以东江源水、优质黄豆为原料,采用古法工艺配合现代设备精制原浆腐竹,生产的腐竹不添加任何食品色素及添加剂,纯香自然,口感细腻,营养丰富。“村里开始向亲朋好友赠送、推广主固村的原浆腐竹,我也把产品带到了深圳。没多久,村书记就笑着反馈,他的电话被打爆了,都是排队订购腐竹的。”

事实上,驻村扶贫工作组对于扶贫产业的谋划,并不止于此。为了把村里的秀珍菇卖出更好的价钱,陈晓光多次带着村干部外出“找市场”“拓销路”。惠州海吉星市场、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处接着一处走、一个档铺挨着一个档铺地推介,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几个村干部专程从河源赶来推销扶贫产品,有档主表示愿意到村里实地参观,帮忙销售。东源县扶贫局也积极助力“秀珍菇项目”,表示会投入2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主固村距离汕昆高速船塘出口仅10分钟车程,从村里出发,到惠州市场只要2小时,到深圳海吉星3小时,利于生鲜农产品的快速运输。”陈晓光说,由于对气候、水质的特别要求,主固村所在的河源市也是距离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最近的食用菌生产地之一,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特别适合未来打造食用菌“菜篮子”。

今年,为促进消费扶贫,陈晓光又主动联系上深圳高速广告公司,为主固村的主打扶贫产品——“万绿香丝苗米”争取到为期3个月的沿海惠深高速免费广告位;接洽现代农业生鲜电商,将新鲜大米从河源农场直接送到深圳市民的餐桌上;推介丝苗米参加“绿水青山金盆地 东源好货在等你”电商公益直播活动,让企业负责人与网红“乡村胡子哥”面对面一起推介主固好米。

“目前,村里在家有劳动力贫困户参与长效稳定的产业项目户数达27户,占比100%。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35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4492元。”陈晓光说,这些项目相对野生动物饲养,更加绿色环保,不但具有商业意义和社会意义,且有很大的环境意义。接下来,村里计划结合地域特色,利用河源高铁即将开通的契机,进一步推出“垂钓、亲子采摘、腐竹制作、火锅烹饪”等休闲观光体验项目,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