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主固村:挖掘特色资源优势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2020-09-22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主固村:挖掘特色资源优势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琳君)日前,在东源县船塘镇主固村秀珍菇产业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将菌棒小心翼翼地移进栽培基地,一排排比肩而立的菌架已载满菌袋,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大棚内。“这个季节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秀珍菇生长。”村民罗飞叠一边熟练地摆置手中的菌棒,一边向记者介绍。

村民在秀珍菇产业基地忙碌

作为盐田区对口扶贫村,近年来,在统筹落实各项扶贫举措的基础上,主固村紧盯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产业扶贫的带动力和实效性,确保低收入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截至目前,主固村已建成万绿香丝苗米项目、绿源腐竹厂加工项目、秀珍菇栽培合作社项目共3个农业特色产业。

驻村第一书记陈晓光为贫困户讲解防疫常识和扶贫政策

“我们围绕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特色扶贫产业,进而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这是精准扶贫的基本思路。”驻村第一书记陈晓光介绍,目前,主固村共有3个扶贫产业项目,分别是米厂、腐竹厂和秀珍菇栽培基地,其中,腐竹厂和秀珍菇栽培基地是主固村原肉蛇养殖产业的转产项目。“这三个项目,被村民统称之为‘火锅产业’。”

说起“火锅产业”的由来,陈晓光告诉记者,这其中还有个小故事。疫情期间,主固村的党员群众日以继夜在3个村口值班,守卫村庄的平安。期间,有热心乡贤纷纷解囊,送来现金、方便面、丝苗米、矿泉水等,助力抗疫。时值寒冬,为了给大家提神取暖,村干部临时起意,在值守点支起一口大锅,搭建起简易版“深夜食堂”。铁锅下,柴火旺盛;铁锅里,鲜虾、香菇、腐竹等食材在白粥里翻滚,不断飘散出柴火烹煮新鲜食材的香味,疫情带来的不安、困倦和各种烦恼瞬间被美食驱赶而空。这段特别的经历,让参与值守的党员、滞留农村的外出务工者、贫困户和扶贫干部的心连在了一起。“自那时起,村里就种下了发展‘火锅产业’的想法。”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