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10年上升221名 深圳到底赢在哪里?
2020-08-13 14:26
来源: 深圳商报

世界500强:10年上升221名 深圳到底赢在哪里?

人工智能朗读:

营商环境升级,助力深圳跑出“加速度”

短短10年,深圳上榜企业排名为何进步如此迅猛?“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世界500强企业的诞生与进步,离不开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

2018年,《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出台,从贸易投资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20类改革措施,涉及126个政策点,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让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这面旗帜举得更高,2019年,深圳推出了一批普适性政策,密集出台一批精准化产业政策,同时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建设,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产业升级才是硬道理。2020年,深圳上榜的8家企业基本都属于金融、电子信息等行业。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硅谷的一个月,就是深圳的一个星期”。从“3天一层楼”,到“一天46件发明专利”,深圳的创新速度不断被刷新,光一个南山区,就有6万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突飞猛进的背后,是深圳从“制造工厂”向“硬件硅谷”“创新之城”的成功转变。

排位居首的中国平安,在2008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并成为入选该榜单的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名,位列462名;在2015年中国平安就挺进百强企业,排名96位,7年进步近400名;今年更是逆流而上,比去年前进8名,位列世界500强第21名,在全球金融企业中,中国平安排名第2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

与此同时,深圳同样享受着充分的人口红利,近年的人口增量超50万,长期稳居全国第一。且人口结构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最为年轻,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裕的人才资源。浓厚的创业氛围、民营经济基因叠加人口红利,使得深圳的新业态、新经济保持繁荣和生机,也为世界500强级别企业的孵化和创新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诞生,离不开企业本身产业战略的布局,离不开企业从上到下员工的努力,离不开城市发展的环境和方向,更离不开合适的社会大环境和时代机遇。正值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创造更多世界一流企业指日可待,鹏城必将展翅高飞。

(资料来源:综合自财富中文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平安官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