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10年上升221名 深圳到底赢在哪里?
2020-08-13 14:26
来源: 深圳商报

世界500强:10年上升221名 深圳到底赢在哪里?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世界500强:10年上升221名  深圳到底赢在哪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迩 童倩 张梦妮 管聪聪)过去10年,深圳“世界500强”企业排名进步221名,成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近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深圳表现亮眼。从全国上榜企业数据来看,中国大陆(含香港)企业数量(124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上榜企业数量位列全球第一。

截至2020年,深圳共有8家上榜企业,10年新增6家500强企业,是除北京外增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从平均排名来看,深圳上榜企业的平均排名进步情况远超北上广,10年间排名进步了221名。深圳建立特区40周年,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拥抱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崛起之势不可挡。

每年8家!中国“世界500强企业”超速增长

近10年,中国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从54家扩容至133家,共新增79家。换言之,中国上榜“世界500强”的增速连续十年维持在每年8家左右。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上榜企业综合实力也有所提升。同期,上榜企业的平均排名从256名提升至250名。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10年新增24家世界500强企业,以上榜总数55家领跑全国,占据中国“世界500强企业”的半壁江山。上海、深圳在10年间新增了6家上榜企业,是除北京外增量最多的城市,截至2020年分别有9家和8家上榜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26城实现了世界500强企业“0”的突破。

但从平均排名来看,上海、深圳上榜企业的排名进步情况远超北京,势头强劲。2010年,北京、上海、深圳上榜企业的平均排名分别是235名、313名和390名,2020的这一数字分别是212名、230名和169名,深圳以221名的上升速度,远超北京、上海。

从行业领域来看,2020年中国上榜企业来自能源矿产的最多,共22家,其次是信息技术、商业贸易,均有13家企业上榜。这十年来,能源矿产和银行的龙头优势有所减弱,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潜力涌现。今年中国上榜的互联网相关企业共有4家,数量超过美国,包括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集团。其中阿里巴巴的排名提升幅度最大,上升50位至第132位。

10年来,深圳500强企业突飞猛进

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显示,深圳共8家企业上榜,分别是中国平安(21位)、华为(49位)、正威国际(91位)、恒大集团(152位)、招商银行(189位)、腾讯(197位)、万科集团(208位)、深圳投资(442位),其中深圳投资为今年新入围的企业。过去10年,深圳“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更是成上升之最,进步221名!

10年来,深圳良好营商环境,孕育了一大批世界一流总部企业。

2008年,平安成深圳首次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从国内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进阶为融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为一体、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行发展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今年的中国平安不负众望,排名上升至第21位,位列深圳榜首。

2010年,华为首次入选世界500强,成为深圳第二家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如今的华为坐拥19.4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

2012年,招商银行首次闯入世界500强。2013年,正威以第387位的排名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如今正威已上升至世界500强第119位。其金属新材料业务更是走在世界前列。

2016年,恒大、万科入围入世界500强榜单。2017年,成长于深圳本土的互联网巨头腾讯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目前腾讯已成为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2020年,深圳再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深投控成深圳首个进入世界500强俱乐部的市属国企。

放眼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1家企业入围,其中深圳7家、广州4家、佛山2家、珠海1家;7家企业总部位于香港。其中,中国平安、华为、华润、正威国际四家企业位列全球前100强,深圳企业占3/4。深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湾区协同持续提升。

营商环境升级,助力深圳跑出“加速度”

短短10年,深圳上榜企业排名为何进步如此迅猛?“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世界500强企业的诞生与进步,离不开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

2018年,《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出台,从贸易投资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20类改革措施,涉及126个政策点,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让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这面旗帜举得更高,2019年,深圳推出了一批普适性政策,密集出台一批精准化产业政策,同时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建设,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产业升级才是硬道理。2020年,深圳上榜的8家企业基本都属于金融、电子信息等行业。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硅谷的一个月,就是深圳的一个星期”。从“3天一层楼”,到“一天46件发明专利”,深圳的创新速度不断被刷新,光一个南山区,就有6万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突飞猛进的背后,是深圳从“制造工厂”向“硬件硅谷”“创新之城”的成功转变。

排位居首的中国平安,在2008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并成为入选该榜单的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名,位列462名;在2015年中国平安就挺进百强企业,排名96位,7年进步近400名;今年更是逆流而上,比去年前进8名,位列世界500强第21名,在全球金融企业中,中国平安排名第2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

与此同时,深圳同样享受着充分的人口红利,近年的人口增量超50万,长期稳居全国第一。且人口结构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最为年轻,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裕的人才资源。浓厚的创业氛围、民营经济基因叠加人口红利,使得深圳的新业态、新经济保持繁荣和生机,也为世界500强级别企业的孵化和创新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诞生,离不开企业本身产业战略的布局,离不开企业从上到下员工的努力,离不开城市发展的环境和方向,更离不开合适的社会大环境和时代机遇。正值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创造更多世界一流企业指日可待,鹏城必将展翅高飞。

(资料来源:综合自财富中文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平安官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