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国际范的碧道长啥样?“两河一湖”优胜概念方案出炉

2020-08-11 08:11来源:深圳水务

深圳“三河一湖”碧道工程国际招标工作取得了最新进展,自中标单位确定以来,观澜河、龙岗河干流和光明湖碧道概念方案评审工作也已完成,由深圳市水务局主办的“两河一湖”概念方案评审会于2020年8月6日和7日举行。

-评审方式-

线上专家函评+线下评审会议

七名行业内知名专家和两名主办方代表组成线下评审团,经过两天的评审和讨论,结合三位境外函评专家意见,最终分别确定了观澜河、龙岗河干流和光明湖碧道三个项目的优胜方案。

深圳“两河一湖”概念方案评审是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的具体行动。

关于它

01

PART

2019年,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要求深圳立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同时,广东省提出建设万里碧道的决策部署,要求统筹兼顾生态、文化、休闲、经济、水安全等功能,打造水生态环境的升级版,倒逼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相关决策,深圳正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加快开展碧道规划建设,提出“五道合一”(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的建设思路,旨在解决复杂水问题的同时,通过构建高品质的滨水公共空间,打造生态美丽河湖,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

设计团队

02

PART

本次方案评审,观澜河、龙岗河干流和光明湖碧道分别有三家国内外设计团队,他们具有丰富的滨水公共空间规划设计经验,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参赛团队共提交了九个概念方案,设计成果从不同角度呈现其对项目的深入理解,为最美滨水公共空间的打造提供了多元创新的设计解法。

评审团队

03

PART

线上函评结合线下评审,国内外专家助力。

线下评审委员会

评审主席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担任评审主席。

评审委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

原深圳市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张一成,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赵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姜霞,

深圳大学生态环境研究所主任付贵萍及两位市、区代表担任评审委员

同时,主办方还邀请到3位境外专家完成了线上函评工作,他们分别是英国AA建筑学院教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伊娃·卡斯特罗;瑞士EBP咨询常务董事、环境与水务部负责人安德雷斯·齐塞特;比利时鲁汶大学城市规划学教授凯莉·香农。

评审方法

04

PART

本项目评审办法采用记名投票法,最终评审委员会从9家设计团队提交的设计成果中精心甄选出每个项目的优胜方案。

评审结果

05

PART

-观澜河干流碧道-

方案排名

第一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第二名:AGENCETER

第三名:上海水石景观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凯谛思建设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体)

优胜方案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