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43家深企上榜创新500强!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2020-08-06 20:38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政观察|43家深企上榜创新500强!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8月6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深圳报业集团深新传播智库联合发布《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选取中国2146家A股上市公司为评估对象,基于创新势力和创新效率两维度构建评估模型,推出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创新势力200强与创新效率200强。

小政注意到,创新指数500强中深圳有43家公司,数量仅次于北京;在创新指数10强中深圳有2家公司,其中中兴通讯居首。

43家深圳上榜公司

1、创新型公司主要集中于

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南京

报告选取500强企业进行城市分布分析,可以看到创新型公司存在明显的区域集中趋势。有202家公司集中分布在六个城市,其中北京58家,深圳43家,上海42家,杭州31家,广州14家,南京14家。

进一步细化数据后可以发现,创新指数50强的企业又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坐落在广东省的有10家,其中6家位于深圳。

从各行业企业的分布质量来看,除上海市和南京市外,其他四个城市创新指数前三名均涉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深圳市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兴通讯,工业富联和远望谷。

从各行业企业的分布数量来看,6个城市的软件和相关服务行业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均表现亮眼。深圳在计算机设备制造业表现较好,共16家企业上榜,占比37.2%;北京、上海、杭州3个城市在软件和相关服务业表现更优;广州与南京在两个行业表现相当。

2、创新指数500强中广东排名第一

近半来自深圳

将创新指数500强企业按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划分,可以看出,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88家)、浙江省(73家)、江苏省(59家)、北京市(58家)、上海市(42家)、山东省(36家)和福建省(22家)。

坐落于广东省的88家创新指数500强企业中,近25%的企业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次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15家企业,占17.1%,第三为医药制造业共11家企业,约占12.5%。

从创新指数得分而言,北京、上海、福建省、山东省、浙江省位列前5名。创新势力前5名为北京、上海、河北省、广东省、山东省;创新效率前5名为北京、上海、福建省、浙江省、山东省。

3、江苏上海创新指数500强发展趋势最好

2019年,广东省(含深圳市)有88家企业进入创新指数500强榜单,较2018年有112家上榜企业的情况相比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和上海市的发展趋势最好,不仅上榜企业数量增加,而且上榜企业的平均排名也有进步,表明江苏省和上海市实现了企业数量和企业质量的综合提升。

相比之下,广东省和浙江省的上榜企业数量和质量均有所下降。

创新发展,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会落后。

毫无疑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能否在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上建立自己能力和优势,将决定企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能否走到更高的位置,在创新的疆域中能否开辟更宽广的未来。

(来源 《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