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田派出所:夯实基础、关注民生,让平安守护更实在

2020-08-01 18:11来源:福田警察

作为深圳高楼最密集的区域,福田中心区集行政、金融、商务、文化、会展、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交通枢纽为一体。辖区面积6.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总人口约44万人,户籍人口约13.76万人,流动人口约31万。地下空间约60万平方米,不但有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福田交通枢纽站,而且有购物公园、卓越中心、皇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商圈及占地22万平方米、每年举办的展览活动超100场的深圳会展中心,治安要素复杂。

近年来,福田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特点,通过优化警力资源配置,群防群治来加强办公楼金融风险防控以及福田交通枢纽、商业街、会展中心等重点区域立体治安防控等工作,努力维护辖区安全和稳定,不断做强基层基础工作。截至7月份,福田派出所今年总警情起同比下降24%,违法犯罪警情起同比下降32%。

1

融合力量

让社会综合治理更高效

▲“四所两队”开展治安防控

福田区中心区有地下、地面和空中走廊三层立体空间。地下密闭空间大,有高铁站、地铁、商业街;地面又有公交、商场、酒吧、会展中心等,辖区内人员密集复杂。为加强治安防控,福田派出所开展重点区域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福田派出所教导员黄浩介绍,福田派出所与深圳铁路公安处福田站派出所、公交分局福田枢纽公交派出所、福田公安分局莲花派出所、机训大队、福田交警大队中心区中队(简称“四所两队”)联合成立了福田站综合交通枢纽联勤联动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

▲民警在福田站综合交通枢纽指挥调度

福田派出所通过“平安深圳”平台建立邻近社区间的日常协作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在高层楼宇和重点商圈等重点部位确立防控点,落实各防控点的治安防控主体责任。“派出所组织物业单位在每栋高层楼宇成立‘四人战斗小组’,定期开展应急拉动演习。”福田派出所福安社区警长吴伟介绍。

▲民警在福田高铁站开展治安巡逻

连城新天地地下空间安保负责人谢先生回忆今年发生的一宗紧急事件:一位女士报警称其儿子因与朋友有经济纠纷,情绪激动出门,正在商业街,其担心儿子会冲动做出不理智行为。民警根据该女士提供的照片等信息迅速通知商业街安保队伍,并通过4G执法记录仪进行可视化指挥。安保警力找到该男子将其控制,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民警开展巡逻安保工作

COCOpark酒吧街是福田中心区晚上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有60多家酒吧餐厅,高峰期日流量达6000人次。福田派出所联动物业、酒吧组成的酒吧街联防队开展巡逻。酒吧街联防队队长车先生表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周边的安保力量能迅速集合到位。每个月民警都会与物业、酒吧负责人开会,通报并分析当月警情,培训处置方式,同时根据上月警情对各酒吧的安保工作进行考核。“各酒吧负责人达成共识,为了酒吧街的有序发展,哪家酒吧安保不到位都会被登记在册,情形严重的甚至要停业整顿。”吴伟警长表示。

▲民警在cocopark酒吧街开展检查工作

今年福田派出所融合社区基层力量,通过细化社区网格,设立7个警务室,23个警格,配齐配强警格警力,实现“一警一格”。“民警由‘下社区’变为‘在社区’,可以更好地化解辖区内各种矛盾纠纷。”福田派出所所长吴俊雄介绍。

▲社区民警回应群众的咨询

福安工作站副站长肖锦威说道,民警沉在社区后,常见的经济类纠纷、劳资纠纷都由社区民警、社区工作站、司法、劳动等部门联合调处。今年卓越世纪中心某互联网公司有一名员工因干私活被辞退,与公司协商不成情绪激动欲采取极端行为,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联动我们工作站、劳动局相关人员进行劝解,引导他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解决,最终妥善处理该事件。

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智胜表示,下一步街道办将创新基层工作方法,共享办公,与辖区派出所等基层力量融合发展,共同推进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建设,共同为辖区企业提供打通最后一米的零距离服务,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带给居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部门联动保打结合

让金融发展更良性

福田中心CBD是金融核心区和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聚集地。福田派出所辖区内有P2P企业77家,私募企业391家。近年来“P2P爆雷”多发,有较大风险隐患。

▲派出所组织物业单位开展巡逻工作

今年年初,福田派出所辖区平安大厦内某金融公司出现被投诉情况,部分投资人在该公司楼下维权。平安大厦警务室民警吴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迅速联动金融专班,民警现场稳住投资人情绪,福田街道办及区金融局工作人员协调律师等专业人士与投资人沟通,同时金融专班对该金融公司实际负责人进行约谈。“我们通过建立良性沟通机制,避免‘信息不对称’引起矛盾激化。”吴伟表示。

▲民警跟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群众工作

福田派出所和街道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专班并合署办公。街道对接金融监管部门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市场监管所负责审查涉众型金融企业的资质,对违规企业进行认定和处置并列入企业异常名录。“派出所民警负责登记掌握金融企业情况,定期上门排查,对立案的金融公司进行打击,各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又紧密协作、联动配合,形成防控金融风险的强大合力。”吴伟介绍。

福田区金融局防控科科长贾昊君表示,专班的工作模式将金融风险防控的触角延伸至社区,社区民警、网格员入门入户,积极联动,共同擦亮金融风险防控的“探头”,合力在源头化解风险。“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会根据线索上门调查,确定有风险的,专班会将该公司纳入风险名单进行风险处置;确定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置。”

3

规范标准

让警务效能更高效便捷

目前,福田派出所正在进行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福田派出所所长吴俊雄介绍,福田派出所正在完善、提升派出所“二区四中心”硬件建设:民警办公区、民警生活区、群众接待中心、执法办案中心、指挥调度中心、执法管理中心。

▲福田派出所办公区

福田派出所一楼的群众接待中心将优化值班前台、群众接待室、当事人询问室、调解室等功能区,设置LED屏,对警务公开栏、民警监督栏关联语音播放提示,配置群众意见本、饮水机、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

根据规划,执法办案中心将整合智能化服务和智能化硬件,对执法办案场所内人员留置情况、随身物品暂存或归还等场景进行实时监督管理。黄浩教导员说,“执法管理中心位置设在群众接待中心和执法办案中心之间,方便监督执法工作,民警做到上班取卷、下班交卷,也能提升办案效率。”正在建设的智能化执法管理中心,将利用技术手段对案卷、涉案财物存放、保管、调用、归还等轨迹全程留痕、实时管理、动态监督。

▲福田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待群众

黄浩教导员说,“以前有的群众来询问案情的进展,如果碰上办案的民警不在,就没办法及时给群众答复,以后的执法管理中心将实现所有案件进展电子存档,群众一来,案管民警马上调取电子档案就能及时答复群众,消除群众的疑虑和误解。”

“我对改造后的福田派出所很期待,之前来办事就觉得环境有点简陋。”在福田村生活和工作了14年的罗先生指着外围搭了脚手架的福田派出所说。升级改造后的派出所将以更现代化的形象、更便民的设施、更亲民的服务接待群众,用实际行动擦亮“正义街1号”的正义招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