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民生小案|因为相信“好友”的这一说法,男子被骗18万!

2020-08-01 18:04来源:福田警察

征信系统的建立,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的同时,也让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打起了歪主意。如果当事人贪图“小便宜”,想着通过“走后门”的方式获得贷款,就容易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当中。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天安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一名以办理贷款为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自称有银行“内部关系”办理贷款

6月13日,事主张先生来到天安派出所报案称,今年2月19日,其社交软件上的好友郑某询问其是否需要贷款,张先生表示自己银行征信有问题,郑某表示其认识银行内部人员,征信有问题也可以办理贷款,只需收取相应的手续费就行。因为张先生急需用钱,想到郑某既然有银行“内部关系”可以贷款,省去了许多麻烦,对方要点“好处费”也是合情合理,遂答应了郑某的要求。在郑某的指点下,张先生通过社交软件、银行卡等向郑某的社交账号共转账18万元。转完账后,郑某便让张先生安心等待银行放款,可左等右等,也不见放款。面对张先生的询问,郑某也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时间线越拉越长,最后,事主张先生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便立即到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

▲事主的给嫌疑人的转账记录

警方跨市抓捕,毫无线索困难重重

接报后,民警高度重视,由于涉案金额较大,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重案组民警凌海洋、彭从霖随即展开侦查。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民警查到嫌疑人郑某在回老家的路上。为了尽快调查清楚该案件,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凌海洋、彭从霖于7月21日赶赴外地——嫌疑人郑某的老家。

到达嫌疑人老家后,民警凌海洋、彭从霖立即联系上当地公安,对嫌疑人郑某展开调查分析,发现嫌疑人郑某无固定职业,也没有任何居住地址,只有一个该地郑某去过的某建材市场的线索,但是无具体门牌号码,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民警决定在建材市场逐一走访商户,但走访了一天一夜也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此路不通就另辟蹊径。民警凌海洋、彭从霖分析认为,嫌疑人由于没有固定工作,有可能回乡下的老家。于是立即驱车赶赴嫌疑人老家某村,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走访其乡下邻居,得知郑某一家已经搬去城里,没有亲戚在乡下居住。这一天的走访也是无功而返,案件的抓捕陷入僵局。

掌握线索,两地警方联合抓人

没有嫌疑人地址、也没有嫌疑人工作单位,民警凌海洋、彭从霖没有灰心,而是积极考虑另外的抓捕方案,考虑“智取”!

经过前期的调查、取证,民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郑某的联系方式,在当地公安机关和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与郑某约定在当地某建材市场门口作相关登记。

▲民警抓获嫌疑人

7月25日中午12时,民警凌海洋、彭从霖及当地派出所民警组成联合抓捕小组,赶到约定的地点提前进行踩点蹲守。下午14时许,嫌疑人郑某出现在约定地点,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控制,历经四天的排查走访,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抓捕归案。

到案后,民警凌海洋、彭从霖立即对其展开突审,在强大的证据及心理攻势面前,郑某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

7月25日,犯罪嫌疑人郑某因涉嫌诈骗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天安所派出所

民警彭从霖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了错不管逃多远、逃多久,终难逃脱法律的制裁。广大市民朋友也要注意,所谓的“有关系”办理贷款,就是纯诈骗,不要轻信电话网络上的信息,贷款没有捷径,办理贷款应该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切勿心存侥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