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11本笔记凝结成《在故事中成长 》百合外国语老师出书分享教育心得

2020-07-27 17:0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王舒蕾)在教育工作者的眼中,教育是什么样的?7月26日下午3点,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胡涂清老师携新书《教育,是爱的垂钓》做客罗湖书城,与读者朋友们分享了任教经历的暖心故事和独到见解。

胡涂清在分享会上与大家聊起了“如何在故事中成长”。他认为,所有故事都是同一个故事,都是关于爱的故事。

教学生涯中的故事,引发了胡涂清的许多思考,譬如等待与希望,自由与回归,爱与被爱,“每当我懈怠迷茫的时候,我就翻看十一本笔记本,重新鼓起劲来,拿起笔记下这些东西。”胡涂清说,对于未来,他也在期待着的。

胡涂清通过许多书中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一个男老师首先是一个男孩,应该是一个男人,他们应该从故事中开始,在教育和教学中变得更加成熟。”

关于青春期,胡涂清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青春期就是孩子在重塑自己三观的过程。“重塑之前的三观是谁给他的?家长。那么重塑三观就意味挣脱家长的束缚,要摆脱父母,要推翻重来,所以亲子之间才会出现一些冲突。但这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老师站在了指导的位置,同时也受到孩子们的尊敬。”

另外,胡涂清认为取得孩子的信任也非常重要。他给读者们举了几个例子:一个学生曾向他询问,“爸爸特别喜欢喝酒,已经达到了酗酒的程度,怎么办?”另一个学生想和他聊聊私话,“爸爸想要一个弟弟,但家里已经有了好几个女儿了,怎么办?”甚至还有学生主动和胡涂清倾诉,“老师,我喜欢上班上一个同学。”

胡涂清觉得这就是信任,“你会站在他的位置上思考问题,会以他的方式想问题,这就是信任。” 

在分享会上,有读者询问胡涂清,在生活当中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胡涂清回答道,“我怎么教自己的孩子,我就会怎么教你们;我怎么教你们,也会怎么教自己的孩子。该生气的时候生气,该骂的时候骂,遇到原则性问题时绝不手软。”

百合外国语学校的朱正兴校长评价胡涂清老师可能不是那种中规中矩的老师,有时候,胡老师会带学生们去楼顶看星星,会给学生们一个表现的舞台。“在教学过程也有很多的创意,他总是保持了一种热情,一种激情,这也是他的学生在与他相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

陈敏瑜曾经是胡涂清的学生,她跟读者们介绍到,他们班级的班训就叫做“我们是一家人”,班歌叫做《相亲相爱一家人》。陈敏瑜列举了胡涂清教学的一个故事:胡涂清没收了她的小说《步步惊心》,不过当时,老师巧妙的同她说,“你把这本书借我看一下,因为我的妻子也在看这个,我想了解一下。”

陈敏瑜说,胡老师选择“借书”的处理方法很有艺术,不会让人很抗拒,既留足了面子,又达到了目的,“换句话就是‘老会忽悠了’”。同时,这也启发了她对待人接物的一些思考,“待人接物时,要想一个对方能够接受并可以达到目的的说话方式,对一个小孩子,对家人,长大后对领导和同事都是这个道理。”

胡涂清跟记者分享到,他在教学生活中遇到了太多的故事,想要拿出一部分做成纸质的记录来流传下去,“我想给十年的写作画上一个逗号,或者省略号,再去做更多教学的理论和思考。这本书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不是一个句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