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证2020年中考第1天:走入得胜门 “一举夺魁”拿下中考

2020-07-20 14:46来源:深圳新闻网

红岭中学石厦部一班学生家长为考生准备的横幅。(由家长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实习生 李欣桐)7月20日上午9点,伴随着阵阵热浪,深圳市2020年中考语文考试正式开考,全市8万多名考生走入考场。受疫情影响比往年晚了近一个月开考。据了解,今年深圳共设151个考点,新增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南山区太子湾学校、宝安区黄麻布学校等10个考点。中考首日考场外情况如何?家长们又是如何为孩子应援?上午10点,记者来到红岭中学石厦部考点,记录下2020年中考期间场外难以忘怀地一瞬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遮阳棚下摆放着为家长和考生准备的扇子、日常药品、水、文具包、风扇……而门口早有不少等待考生的家长,某家长表示,早上8点送完孩子来考试后,就一直坐在门口等待孩子。孩子在初三1班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初三1班的家长们身穿红色旗袍,一大早就在考点门口展开“一班加油,中考大捷”的旗帜,并给考生们送上寓意为“一举夺魁”的向日葵。还有李女士表示,孩子从考场出来之后,自己不会过问孩子考得如何,就当做日常的一天来过。“我不想带来额外的压力,孩子正常发挥原有的水平就好。作为家长,给他们鼓励就是最大的支持。”

据报道,中考期间,深圳交警将安排千名铁骑上路,提前两小时进行警力部署,全力做好早高峰交通安保工作。深圳交警还将在全市重要道路、进出关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对发现事故、坏车等各类警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并接收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和服务。此外,交警还将做好考场周边交通疏导和相关车辆停放管理工作,严厉查处途经考场周边道路车辆鸣喇叭的行为,必要时会在考场门口和周边路段小范围内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并在考场周边开辟护考绿色通道,确保运送试卷车辆、考生车辆、应急救护车辆优先通行。

10点48分,第一位走出考点的吴同学向记者介绍,今年深圳中考的语文作文题为命题作文《见证美好》。袁同学表示,“《见证美好》这个作文题还算好写,按我的理解就是写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我写的角度是校园内的一些事情。”同校学生袁同学认为,这次中考语文考试不算难,属于中等难度。其中,阅读是比较好写的,但文言文有点没把握。“我现在的心情很好,因为我的语文是弱项,考完之后回家准备好好休息,然后复习下一科的内容。”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中考期间深圳最高气温达36℃或以上,天气闷热且局地偶有短时阵雨。此外,各考点设置了更衣室,考生可准备备用衣服,进场后更换干爽的衣服参加考试。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考试期间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注意防暑,带好雨具。在考试过程中如觉身体不适,例如头晕、肚子疼、中暑等,如果这类情况不是很严重,考生可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或稍事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防暑用品涂擦,以平静的心态继续参加考试;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考生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考点医生作紧急处置。

10点40分,穿着红色衣服等待考生的家长们。

考点门前为考生准备的“得胜门”。

考点前,一小男孩举起自己画的画给要中考的姐姐加油。

为考生和门口等待的家长准备的文具包、风扇和水。

10点48分,红岭中学石厦部考点前,第1个走出考场的同学。

10点48分,红岭中学石厦初中部考点前,第1个走出考场的吴同学向记者介绍说中考作文为《见证美好》。

一位家长正在给走出考点的女儿拍照留念。

一位门口等候的家长接过考生的书包。

正在合影留念的考生和家长。

一位拿着旗帜和向日葵望着考点的家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