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一碗手工馄饨到千余种美食 盒马工坊成立三年将开首家独立门店

2020-07-17 19:4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从一碗手工馄饨,到全国1300多种地道美食。成立刚满3年的盒马旗下自有品牌盒马工坊,做到了月成交额破亿,成为国内3R领域的领跑者,开辟餐饮零售化的全新赛道。记者了解到,盒马工坊还将会在上海开出首家独立门店。‘’

据介绍,3R指的是 Ready to cook, Ready to heat, Ready to eat(即烹、即热、即食),盒马工坊是首个融合了熟食、半成品、面点、时令点心这四大品类的鲜食品牌。

年初爆发的疫情,让熟食、半成品的消费需求激增,消费者对饮食健康意识也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新鲜、安全和品质。疫情也使得消费者 App买菜的习惯进一步养成,以盒马工坊为代表的鲜食品类成为新消费趋势。今年春节期间,卖得最好的盒马工坊半成品,日均销量是平时的十倍以上。

盒马3R事业部总经理宁强表示,盒马工坊希望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吃得更好,“我们的使命是成为用户的厨房,为用户破解不好吃、不新鲜、没时间、不会做的四大难题。”

餐饮标准化、零售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餐饮行业、便利店也纷纷推出半成品。但供应链、研发能力和配送端等问题一时难解,自身难以在短时间内破局,也导致消费者的大量需求尚未被满足。

在过去几年中,餐饮老字号、手艺人、网红名牌等,与盒马工坊合作试水,取得十分抢眼的成绩。

盒马工坊和喜茶、奈雪等年轻品牌的碰撞,让用户在青团、粽子这种传统点心中吃出奶茶味;和北京老字号护国寺的合作,让豆汁第一次走出小吃店,让用户像买可乐一样买豆汁;和苏州手艺人严阿姨的合作,把一碗藏在姑苏小镇50多年的八宝饭卖到了北上广深……

早在2017年,杏花楼旗下的新雅粤菜馆就跟盒马工坊联合开发半成品,鸡汁百叶包、手工红烧狮子头、青花椒砂锅鱼等菜品,用户实现在家下厨,10分钟做出餐厅水平的大厨菜。

“和盒马工坊的合作,让我们第一次走出川渝,把保质期鲜只有7天、需要全程冷链的牛肉卖到了全国各地。”今年刚和盒马工坊开展合作的张飞牛肉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平表示。此外,双方还共同为区域偏好定制新产品的口味,比如在上海推出的麻辣牛肉干特意提升了甜度。

与盒马工坊合作仅仅3个月,张飞牛肉的月销售额增长10倍,从20万激增到200万规模。

据了解,在盒马工坊的1300多款商品中,约60%由盒马自主研发,其余是与全国各地的餐饮、食品企业实现共创,从新产品研发、到产品标准化、再到供应链搭建,盒马工坊推动了餐饮和零售的一体化融合,成功打造行业样本。对消费人群的偏好洞察、层出不穷的创新思维和产品开发迭代速度,是餐饮、食品行业和盒马工坊寻求合作,也成为盒马能够做到3R领域第一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盒马旗下自有品牌的盒马工坊,占自有品牌整体销售近40%,在上海区域已超50%,成为旗下最大的子品牌。从今年3月盒马宣布成立3R事业部到此次品牌升级,盒马工坊的战略地位在不断提升,也更加明晰。

目前,盒马工坊已覆盖全国23个城市,不仅在每个城市做到因地制宜、本地本味,还把很多地方美食带到了各地,形成了一张流动的全国美食版图。

盒马3R事业部总经理宁强透露,盒马工坊还将会在上海开出首家独立门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