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新举措 深圳实现线上签订医保协议

2020-07-17 17:21来源:深圳新闻网

沈华亮在会议中发表讲话。

线上签约业务演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丽玲)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和接触,方便定点医药机构参加周期协议培训,近日,深圳市医保中心通过线上签约和视频培训的形式,对全市604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2020年度深圳市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签约动员暨协议书培训工作会”。据悉,本次会议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累计观看上线次数12111次,截至7月16日,已有2389家医药机构通过线上申报签订了协议。

市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表示,市医保局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医保支付改革的相关工作,2020新版深圳市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支付方式、协议违约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篇幅的修改。会上,市医保局医药管理处、基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协议条款和注意事项进行逐一深入解读,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更好理解和执行协议条款。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为全面开展政务服务改革要求,推行“互联网+医疗保障”,创新医保服务方式,提升医保经办能力,方便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书,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接触流通,深圳市医保中心在医保系统中增加线上签订协议书功能,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线上签订周期协议书。

据介绍,定点医药机构电子签约需办理企业和法人CA认证,确保线上签约合法有效。此外,线上签约有三大优势:一是系统操作简单方便,定点医药机构在医保服务协议签订期间可随时登录医保业务系统进行申请、签订协议书,医保工作人员实现线上核对自动生成的电子协议书数据信息;二是利于业务风险管控,线上签约的协议实时保存,形成完整的电子签名证据链条,协议书服务项目和偿付指标均有系统生成,降低数据填报的差错率的同时,也满足了疫情防控非接触式办公的需要;三是利于提升经办管理水平,定点医药机构协议服务项目、特检项目、偿付指标和下属医药机构名单等事项由医保系统直接生成,减少书写、用章和邮寄协议书等环节,提高签约效率。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是首次开展线上签订医保服务协议工作,为保障该工作顺利开展,市医保中心针对本次线上签约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建立专项工作群,发布培训教程、操作视频等工作,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及时处理线上签约中出现的操作问题。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努力打造“不见面办”的医保公共服务体验,实现更多医保业务线上办理、零跑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