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连续72天零新增!

2020-07-12 10:03来源:深圳卫健委

截至7月1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

深圳147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确诊病例清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死亡3例,出院459例。

1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香港疫情严峻:新增29例确诊病例

01.17宗本地感染有8宗找不到源头

据海外网消息,7月11日下午,香港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香港新增2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7例为本地病例,12例为输入病例。至此,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32例。  01.17宗本地感染有8宗仍找不到源头

另计新华社报道,在当日举行的香港特区政府疫情简报会上,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正面临疫情发生以来最严峻的局面,17宗本地感染个案中有9宗与早前的确诊个案有关,有8宗仍然找不到感染源头。此外,还有33宗个案初步确诊。

报道指出,确诊病例中包括一名香港科技大学的实验室职员。香港科技大学当日确认,一名研究助理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校方已封锁现场,正在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并已安排有关实验室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居家隔离。不过,该职员并非居住在校园内,也无任何病征。由于他的邻舍出现确诊个案,因而接受检测。

还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初步确诊,此人曾与其他出租车司机一起吃饭。  

02.特区政府收紧防疫措施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评估整体情况,进行追踪、检测、隔离和检疫等工作,并实施口岸管制和控制社交距离等措施。同时,不排除根据整体情况,按照张弛有度的原则,再推出其他防疫措施。

陈肇始9日曾表示,随着本地感染病例上升,特区政府有必要适时收紧措施。新规例下,餐饮处所内的顾客数不得超过通常座位数目6成,最多8人同一台,酒吧及酒馆内则不得多于4人同台,电影院或所有有现场表演的公众娱乐场所不得饮食。新规例由7月11日生效,为期14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鉴于全球各地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各地个案数字不断上升,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

卫生防护中心再次提醒市民,为降低感染风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尤其应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以减少接触没有出现病征的感染者的机会,并降低社区出现群组个案的风险。   

全国非中高风险地区进京返京人员

不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月11日,北京召开第14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一起因确诊病例污染居住场所公共环境和相互串门接触而引发的聚集性疫情。

01.确诊前有同楼层邻居串门,且均未佩戴口罩

首发病例男,57岁,为个体经营人员,每日到新发地市场进货,居住于海淀区永定路某小区楼,6月10日晚出现畏寒等症状,确诊前有同楼层邻居串门,且均未佩戴口罩。6月13日患者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海淀医院就诊,6月14日确诊。

首发病例确诊后,该楼中又有5名居民相继确诊,另有2名曾到该楼如厕的外来人员先后确诊。上述8名确诊病例中又有3人将病毒传播给5名家庭成员。至此,该起聚集性疫情共有13人确诊。

02.既有人员相互接触导致的感染,也有厕所环境引发的感染

经疾控人员调查发现,该楼共5层,每层20多户,首发病例居住于3层,有3例居住于2层,2例居住于5层,2名外来人员曾到3层如厕。调查发现各户在楼道搭简易炉灶,各层的水房、厕所均为公共使用,并且各层住户之间存在共用厕所的情况;住户之间存在相互串门且不佩戴口罩的现象。北京市疾控中心采集检测该楼环境样本,发现公共厕所环境样本核酸呈阳性。

综合病例流行病学史和环境调查结果,判定此次疫情为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综合性聚集性疫情,既有人员相互接触导致的感染,也有厕所环境引发的感染。

03.疾控中心提醒:注意公共环境清洁消毒,并加大频次

庞星火强调,这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发展过程再次提醒,被污染的公共环境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媒介,疫情期间或有传染病传播风险时,要注意公共环境清洁消毒,并加大频次。

大家不要扎堆聊天,减少串门,确需串门要戴好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后要先洗手;一旦身体不适,要主动规范就医,并采取有效防护和隔离措施,避免将疾病传给他人。              

04.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仍需关闭一段时间

新发地市场目前情况如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新发地市场环境在终末消毒完成后已经达到无害化,原有的污染已经被封闭消除。目前,除因溯源原因牛羊肉大厅还需要继续封闭一段时间外,其他区域已经恢复。

05.全国非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不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除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需持有到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全国其他地区进返京人员,持健康码绿码,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流动,不需在进返京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End-

「有用就扩散」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每日经济新闻、央视新闻



喜欢就奖励深小卫一个“  ”和“在看”呗~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